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一行来我区开展执法检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13

  

  6月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率检查组一行来我区开展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和《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执法检查。市人大副秘书长、区联络工委主任钟治安,经开区领导姜卫东、陈熊飞和区有关部门分别参加了汇报会。

  会上,我区分别汇报了两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市检查组成员和与会人员做了深入交流。王马青充分肯定了我区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在贯彻落实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工作中,经开区高度重视、整体推进、创新举措、形成合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结构节能有广度、技术节能有力度、管理节能有新度等三大特色;在贯彻落实《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工作中,经开区做到了执法条例当年实施与执法检查当年开展相统一、法律宣传贯彻与大综合一体化国家试点的深稳推进相统一、经济稳进提质与民生福祉保障相统一,呈现出体系化推进条例宣贯,清单化推动执法事项管理,数字化推实执法规范协同,扁平化推优执法资源力量等四大特色。

  就下一步工作,王马青要求,在推进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工作中,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节能降耗工作作为转变生产方式,完成约束性指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对待;作为提升品质城市、品质生活的高度对待;作为嘉兴实现“两个率先”,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的高度对待,进一步重视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推进“一法一办法”真正全面落地落实、开花结果。二是进一步突出重点领域,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从产业结构优化,技术改造,力度强化等方面来推动节能降耗工作,使单耗在原有水平上持续降低,继续保持能耗“总量小、单耗低、结构优”的优势。三是进一步紧扣问题导向,对表对标抓好节能降耗工作。要对照“一法一办法”明确的六个重点、29个问题,发挥长板优势,找准短板原因,找好举措,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四是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部门的工作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个人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完善能耗准入机制,加大节能监测力度,深化电价市场化调节机制,优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整合政策资源。建设、交通、商贸流通机构要按照节能降耗总体要求加大所在领域工作力度,形成节能降耗整体合力和良好氛围。同时,还要关注能耗政策的变化和调整,做好策略性准备,推动“一法一办法”发挥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制保障作用。

  在推进《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工作中,一是围绕知晓参与率,着力强化宣贯力度。条例实施不到半年,法律实际效用需要时间、实践和执法效率来全方位检验,要把条例的宣传贯彻作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举措,作为依法行政、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有效抓手,作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有机组成。二是围绕“大综合一体化”,着力创新体制机制。通过“一支队伍管执法”着力解决执法主体资格问题、执法资源力量下沉问题及向民生领域拓展问题。作为全省开发区人大试点,区联络工委要把综合执法纳入试点工作,全程参与,推动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的改革创新。三是围绕完善“三化”建设,着力推进规范协同。要加强规范化,按照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列出执法事项清单。要加强标准化,制定执法标准、评价标准,形成一套完整体系。要加强数字化,健全数字化指挥系统,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四是围绕执法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执法质效。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通过建模型、做课题形成一套标准体系、评价体系,搭建好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提升执法质效。同时,在执法过程中,要规定工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让基层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 作者:经开区代表委员联络办 徐笑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