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督查组来我市开展专题督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6-30

  

  6月2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来我市督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情况。市领导张兵、高玲慧、帅燮琅、张仁贵、敖考权、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云良等陪同或参加相关活动。

  29日上午座谈会上,赵光君对嘉兴市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嘉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站位高、定位准、创新多,有成效、有特色,展现了新一届嘉兴市、县两级人大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面貌。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赵光君强调,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要作用。要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精心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要聚焦“两个先行”大场景,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持以高质量立法强化“两个先行”急需法规的创设与集成,以高效能监督推动“两个先行”重大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以高水平决定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体现人民共同意志。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深化“双联系”制度,认真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要紧扣“四个机关”要求,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人大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变革型组织建设。

  会上,市委副书记帅燮琅代表嘉兴市委汇报了关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帅燮琅表示,嘉兴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特别是围绕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究,提出贯彻意见,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作用,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帅燮琅表示,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战略和全局的突出位置,全力支持人大围绕中心依法履职,着力营造有利于人大工作的良好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汇报了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的情况。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以来,面对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我市人大深刻领会制度优势,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化人大制度宣传研究,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放大履职功效,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中展现人大担当。以法治之力支撑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以监督之刚助推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以决定之实保障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加强履职保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中的重要作用。完善代表履职制度保障,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深化基层单元建设,着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扎实推进基层单元建设,积极探索开发区人大工作。深化“四个机关”建设,着力提升人大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切实加强常委会组织建设,提升干部服务现代化新能力。

  市级有关部门、市人大各专委会办事机构、海宁市委、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6月28日下午,赵光君一行赴海宁硖石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浙江针永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天通瑞宏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6月29日下午督查组还考察了濮院古镇建设情况。




 


来源: 作者:文字:姜晓丽 摄影:俞泽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