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朱海平调研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7-07

  

  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是市党建研究会202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近期,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党建研究会会长朱海平率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调研组先后赴南湖区、桐乡市、海宁市、海盐县调研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

  在南湖区,调研组先后到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三家浜社区、南湖新区(东栅街道)新南社区,就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朱海平肯定了南湖区在加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等方面的探索,希望南湖区继续完善机制,不断提升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成效。

  在桐乡市,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梧桐街道莲花社区和环南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大党委”、小区党建、网格智治等情况。朱海平点赞了莲花社区打造党建统领未来五美场景、环南社区“五社联动”促进社区微治理等相关做法。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对桐乡市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形成党建引领新格局;要重塑要素融合体系,构建成熟的运行新机制;要注重提升工作能力,使排忧解难成为真本领,不断提升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实效。

  在海宁市,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硖石街道西山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一新”提升社区服务管理、“三张清单”实施关爱项目带动居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情况,听取了海洲街道百合社区超大型国际化社区治理、打造百合“yi”家等经验介绍。充分肯定海宁相关工作后,朱海平强调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建设既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一项新的课题,要精准把握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特点,围绕领导体系是否适应、融合的运行机制能否形成良好工作格局、可持续的要素保障能否形成成熟做法等方面,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希望海宁不断创造好经验好做法,为嘉兴全市提供更多借鉴。

  在海盐县,调研组一行参观考察了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海湾社区、“智汇湾”工业社区。朱海平对海湾社区打造“新心联盟”实现“新”组织力量、“新”基层治理、“新”居民风貌3大目标的特色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此外,朱海平还详细听取了工业社区以区域化党建理念推进工业园区社区化管理的相关工作情况介绍,肯定了该模式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来源: 作者: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郑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