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祁海龙赴南湖区调研基层单元建设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7-12

  

  7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海龙赴南湖区东栅街道代表联络站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工作。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和南湖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参观东栅街道代表联络站,听取基层单元工作情况汇报后,祁海龙副主任认为代表联络站是代表的“加油站”、群众的“服务区”、部门的“意见箱”、选民的“监督岗”,充分肯定东栅街道代表联络站在听民情、察民意、建机制、促改革方面所做的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

  针对当前代表联络站存在的参与度不够高、活跃度有待提升等普遍性问题,祁海龙副主任就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要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场景,做到高站位谋划。充分认识基层单元建设的内涵特质,将迭代升级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作为当前人大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精准把握这项任务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建设路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基层单元建设放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场景中去审视,放到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大潮流中去谋划,放到整体提升人大工作质效的大格局中去推动。

  二要立足人大代表联络站主平台,促进高标准提升。深入学习领悟省人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坚持数字化牵引,坚持特色化推进,坚持功能化拓展,不断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使联络站有人气、有故事、有成效。对标上级的新部署,对照群众的新期盼,找准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坐标方位、跑道路径,强化代表联络站运行实效,推动基层民主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在代表联络站实现有机贯通。加快推进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创新打造一批基层单元特色应用场景,特别是在功能拓展方面要率先破题,推动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

  三要依托数字化改革这个主抓手,推动高效能集成。立足人大核心业务,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更新完善数字化应用体系,积极做好代表履职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推动线上、线下、移动联络站共融互通。重视“线上+线下”、“站内+站外”两大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既注重线上应用场景的打造,又重视线下基层单元功能在代表联络站的实际运作,还要探索尝试移动联络站向村、社区和小区延伸,努力将代表联络站打造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载体。

  四要拓展线下面对面活动主载体,实现高水平融合。紧扣“面对面”主题,扩大“面对面”主体,创新“面对面”方式,灵活设置“面对面”场所,推动基层单元建设与主题活动开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基层单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用。对照基层单元“五大功能”,因地制宜在基层单元建设框架内梳理规范业务流程,深入推进代表“亮身份”“进网格”“上平台”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完善提升,全面激发基层单元的活力、动力,在基层单元建设中形成南湖特色和优势。

  五要依靠全区各镇街人大主力军,力争高质量建成。以实战实效为目标,全面落实协同推进新机制,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要素保障到位、制度建设到位、总结宣传到位,高质量落实好基层单元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全职能、全覆盖、全过程、全展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突显改革实践的“人大味”“南湖味”,打造更多具有南湖辨识度的人大工作标志性成果。

 




来源: 作者: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刘 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