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海塘安澜工程建设视察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7-15

  7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海塘安澜工程建设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副主任王马青、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秘书长汤云良等参加。市政府副市长王慧琳,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等陪同。

  上午,视察组一行赴海宁市先后实地视察了盐仓海塘、南排工程盐官枢纽管理所、明清海塘等地。每到一处,视察组都详细了解海塘的基本情况、管护建设举措以及海塘安澜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

  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认真听取了嘉兴市海塘安澜工程推进情况的汇报。据了解,我市境内沿杭州湾北岸海塘西起海宁长安镇高新区,东至平湖市独山港镇金丝娘桥,临江(海)一线海塘共计115.53公里。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行动计划,围绕“安全提标、生态提质、融合提升、管护提效”的“安全+”建设理念,紧盯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海塘项目前期和建设各项工作。

  视察组成员在肯定市政府所做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意见建议。指出要抢抓投资机遇,加快工程进度;要坚持项目化推进、标准化建设,确保工程质量;要加强老海塘历史资料的收集梳理,做好对海塘文物的保护;要注重提升百里海塘的文旅功能,打造生态带、景观带;要加强规划统筹,发挥综合效应;要坚持数字赋能,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等。

  王慧琳表示,海塘工程是防台御潮的主要屏障,是沿海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压舱石。市政府将充分吸收市人大常委会的视察意见,抓紧补齐短板,牢牢守住沿海沿江生命线。要打造精品工程。秉持质量优先、高质高效,加快推进高标准海塘防御闭合圈建设,确保全面开工、如期完成。要打造融合工程。结合海塘实际,融合建设道路、景观绿化、便民休闲等设施,努力实现资源整合、效益叠加、价值重现。要打造安全工程。高质量把好建设关、管理关、廉政关,全面保证工程安全建设、安全竣工。

  海塘安澜项目工程浩大、意义重大,高玲慧充分肯定了市政府及相关县(市、区)在推进海塘安澜工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建设安全可靠、绿色生态、功能综合、运行高效的海塘工程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通过视察,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聚合沿海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把我市沿海海塘早日建成重要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为“两个率先”保驾护航。

  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高玲慧强调,要提高认识,积极作为,增强加强海塘安澜工程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海塘安澜工程建设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沿海防台御潮安全的重要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真抓实干推动任务落实。要肯定成绩,查找问题,认真梳理海塘安澜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围绕海塘建设面上还不平衡、海塘综合功能发挥还存在欠缺等问题,抓紧补齐短板,加强功能融合,改善发展空间,更好地彰显水利作用,服务保障全市安全和发展战略。要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确保我市海塘安澜工程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落实地方政府海塘安澜工程实施主体责任,确保海塘开工建设进度,加快破解要素制约,同步建设数字孪生海塘工程,确保工程安全,在推进省重大工程中打硬仗、出成果、增亮点,展担当、显风采。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陈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