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8-26

  

  8月25日上午,嘉兴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批准嘉兴市本级2021年度财政决算,审议通过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表决通过4个超2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和有关人事事项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主持会议,副主任张仁贵、敖考权、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秘书长汤云良和常委会委员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涂冬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劲松等列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周连昆应邀列席本次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团结带领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经受住了多重超预期的冲击和考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决策部署,以超常规的举措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经济稳进提质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全面顶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成绩取得实属不易。会议强调,要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全力决战下半年,全面打赢经济稳进提质攻坚战。要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做到科学精准、常态长效;要坚持扩投资、抓项目、促转型,深化数字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坚定写好民生“答卷”,回应民生关切,推动共同富裕真实可感。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擦亮城乡融合发展“金名片”,充分体现了各级政府部门坚定不移的为民情怀,全力以赴的担当精神和久久为功的工作韧劲。围绕乡村振兴“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会议要求,要坚持法治护航,让乡村振兴有更“硬核”保障;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让富农产业有更强劲“引擎”推动;要深化城乡统筹,让美丽乡村建设有更坚实的要素支撑。

  会议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做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围绕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会议指出,要切实担负起促进就业的政治责任,真正把促进就业放在社会经济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就业,全面增强就业吸纳能力;要打造高质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机制、精准施策、提升劳动职业技能。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领域数字化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开展全民健身立法是我市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要认真研究梳理审议意见和建议,精心推敲,科学论证,努力为第二次审议提供高质量的法规草案。

  会议认为,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是应急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嘉兴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条例》很有必要,要加强工作对接,统筹开展立法调研,确保立之有据、用之有效、行之有力。

  高玲慧指出,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全力打造基层单元样板、全心聚焦人大数字化改革、全力聚合代表作用发挥,努力为奋进“两个先行”、实现“两个率先”贡献人大力量。

  高玲慧强调,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著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把学习中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守护“红色根脉”,勇担“窗口使命”的强大动力。要围绕大局,展现人大担当。聚焦主责主业,体系化推进地方立法;提高履职效能,切实开展人大监督;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助推经济稳进提质。要变革重塑,始终走在前列。着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实战实效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着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让嘉兴在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中始终走在前列。要发挥代表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当好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为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作出应有贡献。

  市监委相关负责人,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等,部分在嘉兴的省人大代表,市九届人大代表中心组组长,各县(市)的市九届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南湖区、秀洲区的市九届人大代表小组正副组长,市九届人大代表驻嘉部队小组副组长等列席会议。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俞泽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