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祁海龙赴市公安局调研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8-29

  

  8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海龙赴市公安局调研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和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听取市公检法司和政法委、教育局、人民银行、工商银行、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律师事务所等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后,祁海龙充分肯定全市公安机关、各职能单位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成功侦破了一批案件,捣毁了一批犯罪窝点,抓获了一批不法分子,为群众挽回了一批经济损失,取得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打击处理人数,发案数、财产损失数“两升两降”等明显成效。

  针对我市打击治理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祁海龙强调:

  一是在思想上要更加重视。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的指示精神,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和为民履职的角度来抓好反诈工作,着力构建“党政主管、综治主导、行业主责、公安主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发展,努力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是在措施上要更加有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具有非接触式、空间跨度大、犯罪手法不断翻新、智能化专业化程度高等特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需要我们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一要强化科技赋能,确保“打”得更准。要深入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探索专业化打击治理和技术反制路径,确保“打”得更准。二要强化精准宣传,确保“防”得更严。要强化精准化宣传,要把精准化宣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提高宣传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三要强化高压严打,确保“控”得更牢。要持续加大依法打击治理力度,进一步以打开路、以打树威,既打歼灭战又打持久战,大案要破、小案要管,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确保“控”得更牢。

  三是在机制上要更加完善。反诈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长久工程,持续有力地推进反诈工作需要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以保障,确保组织保障到位,人员保障到位,责任传导到位。一要强化协同配合机制。要切实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常态化联控联防机制,强化多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强化基层治理机制。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属地管控,广泛整合资源,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机制。三要强化跟踪问效机制。全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要认真履职行权,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围绕反诈工作推进情况持续做好跟踪监督,注重把人大监督与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等各方监督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增强监督效果,取得监督实效。

 


 


来源: 作者: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陈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