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全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推进会召开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05

  

  为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和基层单元建设座谈会精神要求,聚焦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重大任务,加快形成具有嘉兴人大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9月1日下午,全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推进会在嘉善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副主任张仁贵、敖考权、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祁海龙、曹建强,秘书长汤云良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组织参观了嘉善县天凝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据了解,天凝镇人大2022年3月启动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工作,并于2022年7月正式建成。结合自身工作特色,创新推出了民情收集室、代表连心室、代表讲堂等多个特色功能区。站内配置适应数字化应用要求的多媒体大屏、天凝镇代表联络站站内互动屏等各类数字化设备。推出了“凝心为民”工作品牌,倾力打造“代表为‘凝’办事”特色平台,让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听民意、集民智、汇民心、聚民力的主阵地,形成“24小时不打烊的代表联络站”。

  随后,与会人员又来到嘉善县西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参观基层单元建设情况。今年5月,西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后,西塘镇人大在交通便利、居民集中的南苑路157号迭代升级了新人大代表联络站。按照基层单元建设要求,围绕“一舱二屏二码八应用”,科学划分建设各功能区块,并配置数字化应用、演示、展陈等相关设备。联络站下设4个代表联络室,24个代表联络点及移动联络站,“2+4+N”个“民情茶室”,形成了村、社选区全覆盖的阵地体系。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汇报交流了基层单元建设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推进打算。

  今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在党委领导下,在上级人大指导下,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勇于实践,善于探索创新路,对准数字化改革跑道,“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探索创新做法,积累工作经验,打造品牌特色,工作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高玲慧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所做的工作。她指出,全市人大系统强化上下协同,注重强保障,推进机制不断完善;注重强支撑,场景建设不断优化;注重强拓展,功能作用不断显现;注重强贯通,数据归集不断高效;注重强创新,特色品牌不断打造,基层单元建设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针对体系重塑力度不够大、场景建设推广不够强、实战实效水平不够高、标志成果打造不够多等问题,高玲慧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基层单元建设薄弱点、着力点,对照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目标,对照省、市人大关于基层单元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对照省内先进地市的做法,在实践中解决好短板和弱项。

  围绕如何在新起点上高水平推进全市人大基层单元建设,高玲慧要求,要拉高工作标杆,着力打造基层单元标志性成果确保走在前列。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基层单元建设责任感使命感。要建好用好场景,持续放大基层单元“联商督促智”功效,突出系统性、贯通性、集成性。要突出实战实效,不断提升基层单元凝聚力感知力服务力,推动核心业务下沉,做好“深”的文章;扩大代表群众参与,做好“用”的文章;着眼促进基层治理,做好“融”的文章。要合力打造品牌,加快形成有辨识度的基层单元建设成果,责任再落实、机制再完善、成果再扩大。为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的“嘉兴样板”,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中国窗口”贡献嘉兴力量和智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仁贵副主任在主持时强调,要认真按照省人大提出的基层单元建设总原则和推进会议精神要求,聚焦聚力、集成攻坚,抓牢抓实基层单元建设全面推开的各项工作,认识再提高,工作再对表,实效再强化,聚焦聚力,全力推进基层单元建设各项工作。

  市人大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办公室、代表与选任工委主要负责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嘉兴港区管委会分管人大工作的负责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联络工委负责人;全市各镇人大主席、各人大街道工委主任等参加会议。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俞泽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