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高玲慧主任肯定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满意度调查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05

  

  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高玲慧主任在全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群众满意度调查报告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全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取得的成绩,认为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利用12340社情民意热线开展调研,拓宽了市人大调研渠道,创新了调研方式,丰富了调研手段,值得肯定。

  为全面了解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力度和效果,市人大监察司法委首次委托市统计局采用电话调查的方式,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借助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全市1000名城乡居民开展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群众满意度调查。

  从调查结果来看,一是群众对公安机关等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高度认可,满意率达97.3%。其中选择效果“好”的占60.2%,“较好”的占27.8%,“一般”的占9.3%;仅有1.4%和1.3%的群众认为“不太好”和“不好”。二是群众对反诈宣传满意率为98.9%,能正确识别诈骗的比例达98.5%。调查显示,群众对反诈宣传的满意率为98.9%,其中机关事业单位、科教文卫专业人员、学生、个体商贩等职业满意率达到100%,满意率略低的主要是小学及以下人群和农民(均为96.3%)。据对受访者进行在线测试,结果显示受访者能够正确识别诈骗的比例达98.5%。识别率较低的是农民(92.9%)、失业无业人员(95.6%)和离退休人员(96.2%)。三是30.7%的受访者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老年人处理诈骗方式需加强指导。调查显示,30.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或周围朋友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其中“遭遇过且被骗”的占7.0%,“遭遇过但没被骗的”占23.7%,“遭遇过被骗”比例较高的是60岁以上老人(10.0%)。问及“如果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该如何处理”?选择“立即报警”的占90.7%,选择“看数额大小,数额小就算了”的占6.6%,选择“不会报警、自己瞒着”的占2.7%。60岁以上老年人选择“不会报警、自己瞒着”的比例达12.0%。

  下一步,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根据调查统计结果,认真开展好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调研,撰写好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力促压实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互联网行业等部门监管的主体责任,督促公安机关等部门切断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产业链,铲除滋生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温床”,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 作者: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刘 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