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敖考权赴市应急管理局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08

  

  9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敖考权率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赴市应急管理局调研,重点听取市应急管理局今年的主要工作及此次应对台风“轩岚诺”的防灾减灾工作。与会人员围绕当前应急管理工作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敖考权对市应急管理局今年以来的工作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强化统筹发展与安全,注重抓机制建设、抓重点关键,全力争先创优,完成了大量扎实富有成效的工作任务,有力地发挥了市安委会、市防指的统筹协调作用,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敖考权指出,当前应急管理工作面临历史新形势、职能新要求、群众新期待,除险保安的形势和任务依然复杂而繁重,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以高度的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御攻坚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的社会环境。一要着力守底线防极限,不断健全应急管理体系。以“遏重大、控较大、除隐患、保安全”为目标,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和集中风险整治,在提高突发事件应变解决能力的基础上,树牢极限思维系统观念,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二要着力提韧性保安全,不断提升城市本质安全建设。要加强灾害预测预警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及物资储备,建立常态化隐患整治闭环,全面推进行业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打造有能力抵御灾害、快速恢复的“韧性城市”。三要着力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水平。树立“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理念,充分发挥镇(街道)组织动员的重要作用,选择重点镇村、重点企业进行标准化试点建设,利用数字化改革赋能,建立长效治理机制,加强综合体系建设,确保安全管理工作在基层持续、稳定、有效发展。四要着力强宣传严查处,不断营造浓厚社会氛围。以安全培训宣传为载体,以严格执法查处为依托,坚持处罚和教育两手抓,不断强化企业负责人的主体责任,提升群众整体安全意识,将应急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来源: 作者:市人大社会建设委 朱艳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