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高玲慧调研法院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2-09-26

  

  9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玲慧带队赴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法院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副主任祁海龙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涂冬山陪同。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市中院工作情况汇报。涂冬山表示,近年来,嘉兴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在法治浙江满意度测评中,嘉兴“法院公正高效办案满意度”“法院队伍建设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围绕推进法院相关工作,祁海龙指出,要不断弘扬无讼文化、深化诉源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把调解挺在诉讼前面,鼓励调解在先,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要多方协作、努力打造“共享法庭”金名片。围绕“共享法庭”如何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建立一个体现实战、实用、实效,有创新、有特色的机制。要做好行政审判“下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司法审查的职能。要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司法建议工作,及时归纳整理行政审判中发现的突出的、典型的、普遍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

  高玲慧对法院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市中院工作思路清晰开阔、工作措施扎实有为、工作履职生动有效,字里行间里见思想、见行动、见措施、见效果;新班子履职尽职、既往开来、不遗余力,带领全院干警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有新思路、新气象,让人感受到了法院工作的温度、美誉度和认可度。

  高玲慧强调,市中院要始终担当作为,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坚定政治立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公平正义,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理念,提高司法能力,规范司法行为,恪守职业道德,改进司法作风,用好自由裁量权,完善监督机制;要坚持服务大局,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中,体现法院作为。要坚持司法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践行司法为民上推出更多实招新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从严治院。严管厚爱淬炼过硬队伍,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法院工作始终要与人大同频共振,互联互动、同向发力,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下一步,双方要在常态化联系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沟通渠道,更好助力党委政府破难攻坚。

  围绕“共享法庭”如何助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高玲慧强调,共享法庭建设有政治和现实意义,要抓紧推进,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使其成为充实基层单元建设内涵的有效载体;要以共享法庭内容的不断丰富,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司法品牌,与基层单元建设同向同行,始终走在前列。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陈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