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祁海龙调研全市“八五”普法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7-19

  

  今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检查评估之年。为全面提高“八五”普法工作的科学性、参与度,推动人大“八五”普法决议的落细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任务,7月17-1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海龙赴海盐县、市司法局调研“八五”普法工作,并主持召开了部分市级机关“八五”普法工作调研座谈会。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和市司法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在海盐县,祁海龙视察了秦山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随后召开了部分县级机关、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企业等负责人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在听取各单位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后,祁海龙充分肯定海盐县“八五”普法工作领导重视抓得紧,形式多样有创新,多方联动有成效,并要求大家重点关注基层普法“怎么看”“怎么做”两个问题。一是基层普法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诉求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法治国家建设、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二是基层普法就是要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用得上,为此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充分发挥“三毛”漫画、动画的独特优势,增强普法的吸引力、实效性、精准度。

  在视察市司法局重点工作项目晾晒墙后,祁海龙主持召开了部分市级机关“八五”普法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等部门“八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后,祁海龙充分肯定全市“八五”普法以来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明显成效,要求政府各部门要以这次中期检查评估为契机,推动全市“八五”普法向纵深开展。

  一要全面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突出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提升高效能治理,注重统筹谋划、分类指导,优化普法供给,以融入式普法、嵌入式普法、穿透式普法等形式,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全面提升普法内容的精准度。要充分了解群众的法律需求,探索开展“菜单式”“点单式”普法。要聚焦难点堵点,紧紧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征地征收、食品安全、垃圾分类处理、优化营商环境等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及时开展群众迫切需要的法治宣传教育,做到有的放矢。

  三要全面提升普法活动的吸引力。要提高创新意识,推动普法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既要总结运用传统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经验,开展以案说法式的法治宣传,又要加强抖音微信等法治宣传新媒体建设,开展动态法治宣传教育。要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普法工作的趣味性、互动性。

  四要全面提升普法样板的正能量。要深入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法治创建活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要探索推行“老娘舅”“和阿姨”等有效做法,努力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要建立普法经费动态调整机制,促进全市“八五”普法工作可持续开展,提升普法工作质效。

 





 

来源: 作者:供稿:刘周 张美惠 摄影:张美惠 编校:俞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