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嘉兴市人大农委召开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7-20

  

  7月19日上午,市人大农委召开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建华出席。市人大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议首先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和国家统计局嘉兴调查队关于我市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工作情况,重点就“培育壮大强村公司,探索新型集体经济新模式”“优化国土资源配置,助力强村富民”“打通堵点难点,实现农民收入增收创收”“育强头雁队伍,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目前,我市农业围绕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打好“组合拳”。在“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方面,做大做强“飞地抱团”项目,加快推广“飞地抱团+”;在“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方面,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在“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退出制度;在“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方面,全面贯通省级农业农村数字化开发应用,全面强化数据采集、更新、归集、共享,加快“人大乡村振兴监督”“浙农富裕”“浙农服”等应用建设。

  沈建华充分肯定我市农业发展、乡村集成改革取得的成效,就下一步工作,沈建华强调,要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要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变革,完善升级数字化应用,打造未来农业新形态,持续激发农业农村新活力,加快农业“新基建”建设。要一体推进乡村集成改革,深化农村集体经济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制度改革。要重视人才引领,助力提升镇村干部集体经济经营管理能力,打造懂经营、善管理的村干部队伍。

 


 


来源: 作者:嘉兴市人大农委 陈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