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高玲慧主任充分肯定全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调查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7-28

  

  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八五”普法工作成效,提高“八五”普法工作的科学性、参与度,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八五”普法决议的落细落实,促进高质量完成“八五”普法工作任务,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委托市统计局采用电话调查的方式,利用12340社情民意调查热线,借助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全市1000名城乡居民开展了全市法治宣传满意度调查。

  从调查结果来看,公众对法治宣传工作满意度(满意度得分采用态度量化方法,分别对5级态度“好、比较好、一般、不太好、不好”赋予“100,80,60,40,0”的值,加权平均计算)为82.0分,认为法治宣传成效“好”的占45.6%,“比较好”的占26.9%,“一般”的占24.0%,“不太好”和“不好”分别为1.2%和2.3%;公民遵纪守法意识满意度为85.3分,选择“好”的占46.1%,“比较好”占37.6%,“一般”的占14.6%,负面评价仅为1.7%;法治环境获得感为86.1分,问及“与前两年相比,您觉得当前本地的法治环境是否有提升?”认为“明显提升”的占45.2%,“有所提升”的占44.1%,“没什么变化”占9.4%,“变差了”的占1.3%。总体来看,公众对法治宣传满意度高,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法治素养不断提升,法治环境获得感强。但同时统计问卷调查显示,我市“八五”普法还存在法治宣传活动公众参与率不高,农村居民法治意识有待提升,法治宣传不够“接地气”等问题,需继续发力,助力法治环境持续优化。

  7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高玲慧主任在全市“八五”普法成效中期评估调查报告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取得的成绩,认为市统计局的全市普法成效中期评估调查报告很有说服力,情况分析透彻,问题点明、建议切实,为市人大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提供了强力支持和支撑。请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用好此报告提供的情况,加强研究,作出高质量的评估意见。

  下一步,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用好调查统计结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力促压实政府部门普法主体责任,推动进一步创新普法方式、凝聚普法合力,拓宽普法工作覆盖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努力实现“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目标要求,形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


  


来源: 作者: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张美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