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市首次组织开展台商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专题活动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08-11

  近年来,台商在嘉兴投资创业,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较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涉台工作,在去年开展《浙江省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执法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主要领导多次指示,分管领导直接参与,具体研究活动方案,于8月5日至6日首次组织台商代表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专题活动,面对面向台商宣讲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基层民主建设,使台商更好地了解大陆、融入嘉兴,为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智慧和力量。市人大民宗外侨委主任委员张形芳、副主任委员蔡晓峰,南湖区、秀洲区人大社会建设与民宗外侨委,以及市、县(市、区)台办领导参加活动。

  5日下午,台商代表来到嘉兴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参观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陈馆。在展陈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钟治安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演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嘉兴的生动实践”四大板块,向台商代表讲解人民代表大会的发展历程和基层实践,使台商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随后,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办公室副主任张梦晗对台湾同胞投资保障“一法一条例”进行了宣介解读;省高院民四庭庭长章恒筑对省涉台司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说明,就中央对台司法工作新要求作了解读。通过讲解辅导,让台商代表更好地熟悉了解台湾同胞投资保障“一法一条例”和涉台司法等有关法律知识,向台商代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体会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6日上午,台商代表首先来到嘉善县西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参观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展陈区、代表课堂、民情茶座区,观看西塘镇人大“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常态化”建设纪实视频片。随后,台商代表走进朝南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实地参观了解选民接待流程,人大代表日常活动开展等情况。台商代表通过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室),亲身感受到基层民主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嘉兴的生动实践。

  一位来嘉兴25年的台商代表表示,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他亲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基层民主建设的真实写照。嘉兴已成为长三角地区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今后希望继续深化经济交流与合作,为打造最精彩板块贡献力量。

  整个活动中,台商们自始至终认真参加,兴趣浓厚,还不时提出一些问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层民主建设和本次活动给予肯定。向台商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活动的成功举办,为今后人大宣传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作了有益探索。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民宗外侨委蒋志强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