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两官”履职评议新路子推动法院、检察院司法队伍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08-28

  “该同志能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依法履行执行岗位工作职责,积极探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的方法路径……”“对下工作指导力度不够,调研工作还需加强,执行质效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两官”履职评议是人大深化司法监督工作,实现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命和监督干部的有机统一,促进公正司法和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8月19日至2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报告及评议意见,并对“两官”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8月26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66次主任会议,再次听取和讨论了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10名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履职情况的评议意见,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限期报告整改情况。

  面对新形势下的“两官”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为何选在今年开展履职评议工作?此次履职评议如何谋划、推进?履职评议结果又将如何运用?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人民所盼

  有效行使人大司法监督职能

  此次“两官”履职评议并非首次,早在2005年,嘉兴市人大常委会曾对“两院”12名审判员、检察员开展过履职评议。但由于缺乏顶层设计,没有明确的制度要求和具体的操作规范,制约了这项工作的完善发展。这次“两官”履职评议,是监督法实施以来和司法体制改革后市人大常委会对“两官”履职工作开展的首次评议。“选在这个时间节点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因为人民所盼,工作所需。”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人民群众越来越关注社会公平正义,对加强司法监督的呼声日益强烈。2019年,中共浙江省委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要求深化对司法机关工作的监督,注重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与司法人员任免相结合,在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推进法官和检察官履职评议。

  “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依法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监督职责的应有之义,是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司法公正的必然要求”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是人大积极落实《意见》要求,行使司法监督职能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可以把权力机关的监督、人大代表的监督与人民群众的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把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与对所任命人员的履职监督统筹兼顾起来,使人大对司法工作的监督渠道更加宽广、机制更加健全、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另一方面,也是“两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引进人大的权威力量来加强对本系统司法人员的监督,严格实施“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

  精细谋划

  着力增强评议工作的科学性

  5月26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60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关于对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部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拉开了“两官”履职评议的序幕。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两官”履职评议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两官”履职评议工作。

  前后相隔9天,从方案出台到正式启动,“两官”履职评议的工作推进节奏不可谓不快。快节奏的背后离不开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密部署。

  年初,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认真学习兄弟地市的成功做法,结合以往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两官”履职评议的工作经验,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立了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导向,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为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推进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的指导思想。确定了“两官”履职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评议对象2017年以来,遵守职业道德、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个人廉洁司法等方面的情况。

  对于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赵建明等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意见、指导把关。在市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动员大会上,刘冬生主任对“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充分认识开展‘两官’履职评议的重要性;要以细而又细的精准度,有序有力推进‘两官’履职评议工作;要以实而又实的组织力,切实保证‘两官’履职评议更富成效。”刘冬生说。

  公开公正

  评议结果与“两官”任免挂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动员部署之后,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调研评查、审议评议、整改落实的阶段性要求,有条不紊地递次推进各项工作。

  7月17日,在10名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自评自查的基础上,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组织召开了“两官”个人履职报告会,从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履职能力和工作实效、接受监督和司法为民、廉洁司法和作风建设等四个方面,由市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相关专委会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等现场开展了民主测评。

  为了保证评议工作公开、公正,市人大常委会不搞“秘密调查”,事先通过报纸、网络公示了评议对象名单,公布了监督电话和网上信箱,使社会各界广泛地参与到“两官”履职评议中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调研评查期间,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分别与“两院”有关领导、评议对象及所在部门负责人、部分同事开展个别谈话60多人次,随机抽查了50个案件卷宗,并回访了部分案件当事人。召开了部分市级单位“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形成了“两官”履职评议意见。

  8月19日至2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报告及评议意见,对“两官”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并当场公布了测评结果。

  记者注意到,市人大常委会给出的10名被评议对象的履职评议意见中,不仅公正客观亮成绩,还带有不少的真“辣味”。如个别裁判文书存在语句不够通顺、文字表述不够恰当,甚至还出现错别字;有的检察官忙于办案,空有认真写作之心,苦无深入思考之时,导致理论研究文章数量偏少、质量不高;有信访群众反映个别法官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不够详细、不够明确,甚至冷硬横推,屡出司法活动忌语等。

  “接下来,整个工作将进入整改落实阶段,评议对象要对照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评议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将把评议意见抄送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相关单位,并对每位评议对象分别建立评议档案,作为今后评议对象职务任免时的参考。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市人大监察司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履职评议工作的科学性、实效性,确保评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我市司法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 作者: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