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卓卫明赴南湖区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09-14

  9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卫明带队赴南湖区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市人大社会建设委部分委员、智库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俭、副区长俞益东,南湖区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卓卫明一行走访慰问了居住在菱香坊享受居家养老服务与居住在万家花园享受长护险待遇的两位老人,并实地调研了解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公办公营)、南湖区老年公寓(公建民营)、大树湘家荡颐乐园(民建民营)三家不同运营模式的养老机构,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南湖区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汇报,以及南湖区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南湖区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调研组指出,谋划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首先要认清养老的属性特点,可以归纳成为七个“性”,一是社会性,二是民生性,三是公共性,四是兜底性,五是技能性,六是体系性,七是多元性。调研组强调,下一步要明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的四个方向,一是社会化,进一步整合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养老服务产业;二是公益化,要坚持养老服务是社会公益服务的基本属性;三是法制化,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民政部《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国发〔2017〕13号)等要求依法开展工作;四是国际化,吸收国际先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理念和经验教训。

  对于下一步工作,调研组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中;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基层政策要打通部门工作壁垒、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健全服务功能,开展对老年人的精神、文化关爱疗护;四是探索符合百姓需求的养老模式;五是营造社会氛围,加强法治宣传,树立服务典型。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朱艳波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