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人大领导赴各地督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09-15

  经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通过,《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于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制定和实施《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发展需要,更是引领和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现实需要。为确保条例有效实施,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第一时间赴各地督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四个率”

  9月1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带队赴南湖区七星街道督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七星街道湘都社区,刘冬生一行参观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介绍,并实地查看了竹径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建设等情况。在湘城社区,刘冬生一行实地检查了嘉城绿都紫薇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并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举行座谈会。

  座谈会上,南湖区及七星街道分别汇报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据了解,自《条例》实施以来,南湖区强化了行政执法,截至目前已处罚相关违法行为304起,发出整改通知书133份,《条例》实施首日即处罚58起,并开出了全市首张罚单。

  刘冬生肯定南湖区及七星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标明、决心大、措施实、效果好,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撤桶进箱+定时定点”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做法值得推广。刘冬生指出,随着《条例》的颁布实施,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从倡导规范到了强制实施的新阶段,要广泛宣传、深入实施好《条例》,一方面要按照“三化”“四分”“五原则”做好基础工作,“三化”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四分”即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五原则”是指分而用之,因地制宜,自觉自治,减排补贴、超排处罚,捆绑服务、注重绩效;另一方面,要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四个率”,即知晓率、参与率、管制率、见效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法执罚要严格,习惯养成要落细,相关制度要配套,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新时尚,确保《条例》真管用。

  将垃圾分类变成一种习惯

  7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带队实地检查东栅街道怡和园小区和文贤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王马青实地查看了两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和楼道垃圾分类家庭户每月评比情况,并询问社区关于垃圾分类推进中的难点问题。王马青强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是构建高品质城市的重要环节。目前群众的垃圾分类观念已从不自觉向自觉转变,我们最终的目标是要让群众将垃圾分类变成一种习惯。在垃圾分类工作上还需下工夫,一是思想上更重视,要切实增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深化巩固现有成果。二是宣传上更有力,结合“网格连心、组团服务”,选树一批党员示范户等,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三是推进上更迅速,要继续加快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以及撤桶并点建设,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

  扎实推进《条例》贯彻落实

  9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永红带队赴南湖区、桐乡市的联系社区、乡镇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查。在南湖区东栅街道水榭花都小区,张永红实地检查了垃圾收集设施,同小区居民,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负责人亲切交流,仔细了解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征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桐乡市崇福镇,张永红一行来到崇福镇垃圾分类惠民服务中心,听取“桐管家”对生活垃圾分类运行和宣传工作情况介绍,视察了店街塘村垃圾分类示范点,体验“金实乐环境”智慧垃圾分类系统运行过程,并就相关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张永红指出,崇福镇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健全、运转顺畅、监督闭环,在垃圾分类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市场化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成效。下一步,张永红强调,要做好总结,将试点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完善、提高、推广;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要强化法治,扎实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提高工作实效。

  7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建华带队赴嘉善县陶庄镇督查指导垃圾分类工作。沈建华一行先后来到该镇柳溪花苑小区、翔胜路小区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点及汾南村姚溇,对社区、村级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对该镇实行专职劝导员、评分积分公示等相关工作制度执行成效表示肯定,同时指出要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加大教育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及定时定点投放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8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明带队赴嘉兴经开区城南街道良秀社区和禾源社区联系督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赵建明听取了城南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和社区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了玫瑰恬园小区和白云桥家园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赵建明肯定了街道和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效,并针对桶点设置、投放时间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合理规划设定桶点位置和投放时间,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实效;要不断加强宣传发动和分类指导,提升群众的分类意识和分类水平;要加强对垃圾分类劝导员的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相关考核机制;相关联系责任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督促指导责任,定期开展联系督查工作,传导压实责任。

  7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卓卫明带队赴海宁市盐官镇督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一行前往盐官镇金茂五金有限公司、郭溪社区、桃园村等地督查,对卫生、垃圾分类等情况开展实地查看、现场指导,听取相关负责同志的介绍。督查结束后,督察组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了盐官镇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卓卫明充分肯定了盐官镇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认为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自治管理体系在村(社区)已初步形成。他强调,垃圾分类工作事关生态环境,事关群众幸福感,要切实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干部和群众参与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优化管理理念,将创新性、国际化的思路举措运用到工作推动中,提升管理服务品质。

  

 
 
 
 
 
 

来源: 作者:作者:文字、摄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