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助力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0-10

  10月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听取市检察院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朱海平、王马青、赵建明,市检察院检察长杨劲松,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云良等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在为民司法中坚守初心,在法律监督中担当使命,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持续推动理念更新、工作转型,努力实现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对于全市检察机关取得的工作成绩,刘冬生用“特色明显、亮点纷呈、可圈可点”12个字予以充分肯定。就下一步工作,刘冬生强调,要秉持“四最”,打造“四检”,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贡献检察担当。要学习贯彻好最高检四个“最”的要求,最根本的是要坚定政治上的自觉,最大的底气是人民的支持,最重要的是勇于斗争、善于斗争,最关键的是领导班子和检察队伍建设。要对标对表最高检四个“检”的要求,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刘冬生要求,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提供有效司法保障。通过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交出全面履职答卷,通过更多、更准、更优的举措做强精准服务。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积极参与“平安嘉兴”“法治嘉兴”建设,以“政治、德治、法治、智治”来体现检察工作质效,在“最多跑一地”推进中体现检察作为。要认真开展以案释法,引领社会法治观念。要以在办的案件来释法,以公益诉讼案件来释法,重视涉法涉诉的信访工作。要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好服务民营经济的检察政策,主动听取企业家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解决好就案办案、孤立办案、机械司法的问题。

  刘冬生最后强调,要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用好“两官”评议的成果,做好“两官”评议的后半篇文章,透过个性看到共性、特殊看到普遍、表象看到本质,自觉接受人大、社会监督。要处理好维护与被维护的关系。检察机关对外要维护司法、执法公正公信,对内要对检察干部严管厚爱,培养其能力、增强其动力、激发其活力。要处理好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检察机关对外要通过司法行使检察职能教育全民,对内要加强领导自身、领导班子、检察干警的教育。

  

 
 
 

来源: 作者:作者:文字:陆省宁摄影:王雪莎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