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面落实环境报告“年检”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1-03

  2017 年以来,嘉兴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积极贯彻落实环保法以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至2019年底,市级、7个县(市、区)、42 个镇、30 个街道全面实现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全覆盖。

  2020年7月,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三级人大环境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推进工作座谈会,交流工作、总结经验、取长补短,进一步助推环境报告制度在基层人大的生动实践。

  拓展“环境报告+” 打好审议“组合拳”

  “作为一名农村代表,更为关注的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尤其是‘后一生态’项目移交后还存在设计不合理、治理达不到预期效果、缺乏专业运维管理等问题,请问有关部门下一步有哪些措施?”市人大代表金正华在海宁市十五届三次人代会环境状况报告专题审议会现场提问。

  2019年召开的海宁市人民代表大会上,首次实行环境报告“人代会审议+专题会议审议”相结合,不仅将环境报告列入大会正式议程,在大会期间还组织27名市人大代表参加环境报告专题审议会。其中12位代表围绕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固废处置、垃圾分类、环境责任落实等内容,抛出一个个问题,生态环境局等 6 个部门现场一一作答。会后,一份10页的“专题审议会代表发言简报”印发大会,一份7页的“专题审议会意见建议梳理”印送政府及有关部门,一周后,有关部门针对12位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书面答复。

  在环境报告工作实践中,全市各级人大不断丰富和拓展报告的形式和内容。市、县级采取人代会、常委会审议相结合的方式,秀洲区人大常委会2019年还首次将土壤质量状况这一社会关注的敏感内容纳入环境报告。在规范本级报告程序、内容的基础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还纷纷发文,加强对镇(街道)环境报告工作的指导,如嘉善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四个统一、三个明确”的工作要求,即统一标题、统一报告人、统一结构、统一内容,明确报告的方法和步骤,明确报告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听取专项报告和重大环境问题报告的要求。

  目前,镇级采取在年初人代会、年中人代会上由镇政府以口头汇报综合性报告的形式,专题听取和审议环境报告;人大街道工委则是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召开街道政情通报会或议政会听取生态环境工作情况。“人代会+常委会”“人代会+专题会议”“综合报告+专项报告”“调研视察+中心发言”“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等“环境报告+”的新形式,逐渐成为工作常态。同

  时,全市72个镇(街道)实现水、气环境监测平台全覆盖,并实行重点生态环境指标月度排名全公开,为各地贯彻落实环境报告制度提供了有力的实时数据支撑。

  三年多来,各县(市、区)、镇(街道)通过审议环境报告,共提出意见建议700余条,政府落实整改解决问题1100余个。2019年,全市共有3300多人次的各级人大代表参加环保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反映问题 4000 余个,有效助力城乡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嘉兴市生态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标志性转变。2020年1月至7月,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三类水及以上占比达到80.8%,同比上升 24.6 个百分点;空气优良率为87.3%,同比上升 10.9 个百分点;超常规推进垃圾处置项目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总投资80亿元的46个项目已建成40个,固废处置实现产处平衡,生活垃圾焚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县(市)全覆盖,今年全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垃圾焚烧处置县(市)全覆盖、垃圾处置零填埋”的市。

  落实怎么样 代表来打分

  “我们在落实环境报告制度中,创新建立‘三个一’工作法,即:每月一次现场量分评比,每季一次问题通报分析,全年一次性绩效总评”,西塘镇人大主席陈贤明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环境报告制度时颇有心得,“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强环境报告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跟踪监督,为打造良好生态环境贡献人大力量”。

  2020年5月,西塘镇人大主席团组成4个专项督查代表小组,分组对全镇域内18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开展全方位督查,重点对农户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村级垃圾中转站、村道、河湖等区域,15大类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拍照留存,制定问题清单,交办给各村、社区有关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并按照镇人大制定的督查考评办法进行评分、排名、公布。西塘镇人大主席团围绕全域秀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重点意见,编制问题清单和任务完成绩效清单,进行连续性跟踪监督,通过清单化、项目化、持续性闭环监督,有效推进环境报告审议意见的有效落实。

  “乍浦镇区域内有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园区,入驻企业40余家,在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巨大贡献的同时,企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也是广大群众高度关注的。”镇人大主席全明华认为环境报告制度的实施非常有必要,也很迫切。

  在推进落实环境报告制度过程中,乍浦镇人大主席团针对化工园区特点,创新引入“鼻子评判标准”,邀请 80 余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组建“闻臭师”行动队,定期不定期地暗访企业,现场打分评价,依靠仪器和人的嗅觉相补充,实现技术标准与感官标准相结合,及时发现和指出异味问题,并加强跟踪

  监督。这一做法现已在嘉兴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组建起一支覆盖全市各个村(社区)的民间“闻臭师”队伍,形成无死角、无缝隙、无情面的“治气”监督新格局。

  此外,各地还不断完善环境报告结果评价机制,广泛开展生态环境指标测评、工作满意度测评、审议意见办理满意度测评等。平湖市人大常委会科学制定满意度测评表、严格规范测评程序、加强测评结果运用;海盐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面对面交办”“问题清单销号管理”“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构建完整跟踪监督链条;人大西塘桥街道工委结合报告审议,对重点生态环境指标开展测评打分,有效增强环境报告监督刚性,实现了从侧重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转变,从侧重定性评价向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转变,从侧重静态比较向纵向、横向比较相结合转变。

  吹响“联合哨” 破解“老大难”

  跨区域生态环境问题历来是监管盲区和难点所在,油车港镇人大代表在听取和审议环境报告时,就油车港镇和塘汇街道交界区域管理真空、协调不便的“老大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油车港镇人大主席团与人大塘汇街道工委首创联合监督协同机制,共同签署人大工作协同推进机制协议书,明确建立“定期会商、联合督查、依法交办、实时反馈”四大制度。2019年,两地人大共组织专题会议4次、专项督查10次、参与代表96余人次,困扰多年的交界区域王家浜流浪汉何某分拣垃圾乱堆放、北胜浜养鸡场脏乱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受到周边群众一致好评。

  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善县、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在环境报告审议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集到长三角生态跨界治理问题上,与江苏省吴江区人大常委会一起,推动建立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和省际边界区域“联合河长制”。目前,省际边界水域已实现18条河道(湖荡)联合河长全覆盖。

  无独有偶,2020年5月,油车港镇、王江泾镇、天凝镇、塘汇街道与毗邻的江苏省苏州市盛泽镇正式成立“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组建大运河生态保护联盟督察队,6月,首次组织来自五地的十多位人大代表,围绕生态保护和航道整治

  情况开展联合视察。这一人大工作机制的升级版,将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域壁垒,不断提升基层人大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实效。塘汇街道生态环境与应急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建立联防联治合作关系,将保障区域在绿色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群众不满意 监督不停歇

  “生活垃圾和医废处置中心运行情况是老百姓关注的环保重点问题,医废运输车辆要明确固定线路,实现GPS实时定位,让老百姓知晓医疗废物的来龙去脉,处置中心运行情况要在环境报告中进行通报,我们人大主席团要对此加强监督”,黄湾镇人大主席徐建国就加强镇域范围内环保设施监督如是说。

  这番发言引起了广大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共鸣。近年来,嘉兴各地相继建成一批生活垃圾处置、医废处置、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大家一致认为,镇(街道)环境报告就要关注这些身边的环保热点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要聚焦问题、加强监督,组织代表、群众对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同时督促相关政府部门定期做好情况通报,积极探索实行固废监控等信息平台扩容共享。

  2018 年以来,黄湾镇人大主席团在听取和审议环境报告的基础上,还有效融合代表主题视察、年度监督活动,积极做好环境报告审议意见和代表群众关注问题的督查工作。针对代表提出“两创”园区粉尘污染影响环境的审议意见,主席团持续跟踪监督,紧盯问题不放手,连续 2 年组织集中视察、检查,以不见成效不收手的坚决态度,推动政府加大对“两创”园区粉尘整治力度。同时,组织对“两创”园区整治进行“回头看”,督促政府整治决心再加大、措施再强化,确保环境整治效果长效巩固。针对代表反映尖山码头粉尘污染周边环境的审议意见,组织代表与相关责任部门现场踏看,因问题涉及市级相关部门,由市代表向市级部门反映,市、镇人大代表共同监督,督促市级相关部门加大对尖山码头粉尘污染整改,新建沉淀池、安装喷淋、覆盖防尘网、加强防护林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有效推动了周边环境改善。

  

 
 

来源: 作者:作者: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张洁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