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在“问答”与“交办”间彰显人大监督实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1-13

  10月29日上午,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会上,来自基层、市级部门、市人大常委会的9位市人大代表和委员,就事关我市发展全局、代表关注度高、群众呼声强的4个领域进行了专题询问,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一一予以回应。

  现场采取“一问一答”、可以追问的方式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畅所欲言直指工作“短板”,政府部门真诚以待细说“补短”举措,整个交流过程诚恳、坦率。问答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感慨地说:“我们政府不光要把代表建议答复好,而且要在答复的基础上,扎扎实实落实好,这才是负责的态度。”

  那么,现场市人大代表究竟就哪些关键领域进行了询问?市级部门负责人又是如何作答?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又是如何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问得精准 答得真诚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嘉兴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性成果。看到这些成绩,来自平湖市卫生系统的基层人大代表周伯华很是欣慰,但是心中亦有所忧虑。

  作为专题询问会的首位询问代表,周伯华认为在外防输入压力大的现状下,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秋冬季已经来临,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他将“市政府如何修订完善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这个问题,抛给了市卫健委主任王伟荣。

  “在应对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过程中,暴露出我市在应急处置、指挥体系、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细化事件分级标准,完善不同级别和规模事件的监测、预警、报告、救治、管控等分级应对处置方案,建立预案动态调整机制。”王伟荣回答道。

  在回答完周伯华的提问后,又有3位代表将问题抛了出来。对此,王伟荣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紧贴民生,“十四五”规划编制则事关大局。“‘十四五’规划描绘的是嘉兴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请问,‘十四五’规划与以往的五年规划有什么不同?编制我市‘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是怎样的?拟出台哪些重大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华良转换了话题。

  “通过基础现状、发展形势、发展阶段等分析研判,相较于以往的五年规划,我市‘十四五’规划主要有四方面的不同,分别为发展阶段不同、发展环境不同、发展机遇不同、发展基础不同……”市发改委主任章剑说。

  在听到“力争在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迈入‘万亿俱乐部’”“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在2025年基础上力争再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发达国家上中水平”等远期目标时,李华良内心对嘉兴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随后,刘稚红委员的提问又将视线拉回到了民生热点领域。“2018年2月,市域外配水工程开工建设;2019年6月,作为市域外配水工程的配套项目优质水供水工程开工建设。请问市政府:“为确保老百姓喝得上、喝得起优质水,政府将怎样确定优质水的价格?”

  章剑表示,市发改委前期已经对工程运行成本等情况开展过一次调查研究,对供水成本和价格进行了初步测算分析,目前已委托第三方对市域外配水供水成本开展成本监审,为后续水价制定出具重要依据。

  农业品牌建设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询问会的最后一个专题落脚点就在于此。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荣根就如何进一步引导和推进我市农业品牌发展,以及采取什么措施吸引优秀青年回归农业农村两个问题进行了详尽阐述。

  一个个精准发问,问出了群众心里的疑惑;一句句恳切回答,答出了百姓想听的真挚承诺。人大与“一府两院”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它们的工作出发点和目标都是一致。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同时还指出,各级人大代表和委员要当好群众意见的收集员,党委政府相关政策的宣传员,助推政府改进工作的监督员。

  交得出色 办得到位

  代表建议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充分体现,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是畅通民意民情的有效渠道。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的法定职责,是人大发挥监督职能的重要方面。

  这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询问会也成为了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增强建议督办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好代表建议落实“前后两篇文章”的一个缩影。代表建议的交办是办理工作的基础前提。为了做好“前文”,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健全沟通机制、预交办机制、综合性建议领办机制,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在代表建议正式交办前,人大和政府有关办事机构深入沟通、反复研究,在反复酝酿的基础上初步确定拟承办单位,提高建议交办针对性;做到建议交办工作关口前移,提前介入,认真做好、做实建议预交办;不断加强与拟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科学、合理确定主办和会办单位等。

  交得出色,更要办得到位。为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严格落实承办单位领导负责制度、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切实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建议督办反馈制度,确保做到任务、人员、措施“三落实”,代表所提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督促政府着力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

  同时,不断改进督办方式,把建议督办与审议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视察、专题调研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一方面,发挥重点建议督办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重点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市政府领导领办制度。另一方面,发挥常委会领导面上督办的整体推进和代表工作机构日常督办和全过程督办的作用。建议交办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注重抓好办理工作面上推进,通过走访基层市人大代表、开展接待代表日活动等方式,听取代表们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建议办理过程中,适时召开政府系统承办单位办理工作推进座谈会,听取办理进度汇报,交流办理经验,切实提升办理实效等。

  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向大会提出书面建议250件。截至9月底,大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已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其中,代表所提建议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45件,占建议总数的58%;正在解决或计划解决的97件,占建议总数的38.8%。

  

 

来源: 作者:作者:文字:陆省宁摄影:王雪莎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