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督办代表重点建议(二)

——加大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建设助推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0-11-17

  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加快研学教育基地建设,是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理念、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张虹提出了《关于加大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基地建设,助推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的建议》。

  嘉兴市历来重视教育与实践的结合,在研学教育的探索上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从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的建设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一直在探索研学教育的新模式,助推素质教育创新融合。

  张虹代表指出,由于认识上的模糊或不确定性,以及相关条件不足,导致研学教育在开设的过程中,实际上还没有真正纳入中小学的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之中,导致其无法较好的发挥作用。她建议,一要进一步增强学校开展研学教育的意识;二要研发适合研学教育要求的教材和课程;三要加大研学旅游产业开发的扶持力度。

  此建议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科协会办。8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带队,对张虹代表提出的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刘冬生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嘉兴市高中心理辅导学科基地和梅花洲青少年研学基地,详细了解基地规划、研学课程、研学环境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建议市教育局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教育是广大人民群众、人大代表最为关心的问题,市教育局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今年该局作为主办单位、会办单位的建议(含议案转建议)均为18件。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发挥嘉兴历史厚重、人文荟萃,红色革命传统优势突出的特点,结合研学教育基地建设。

  规划布局一批研学旅行基地。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下一步通过顶层设计,举全市之力,深度挖掘我市现有各类资源,按区域、类别等规划布局建设一批基地。

  规范提升一批研学课程师资。研学导师的专业能力,是研学旅行取得成效的关键。一方面,加强对研学导师的专业培训,增强专业课程的开发能力,开发开设一批具有专业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的研学课程。另一方面,打通研学活动的环节设计,确保研学全过程的教育性、实践性、体验性,着力形成一批研学旅行活动成果案例。

  加快形成公民办协调发展的研学旅行基地格局。启动建设一个全市标杆性的综合性公办研学旅行基(营)地,引领全市研学旅行发展,打造知名研学旅行品牌。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的模式,以公办综合性基地为引领,各类民办为有力补充,公民结合,类别多样,资源共享。支持和保障民办研学旅行基地建设,增强民办基地研学能力,推动公办、民办基地共同发展。

  制定出台一批研学旅行支持政策。建立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联动、学校主体、家长支持的研学旅行工作协调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建立政府、社会、家长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把学生参与研学的表现、收获、成绩等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将研学旅行工作开展纳入地方教育工作业绩考核和学校发展性评价体系。

  组织开展一批研学旅行基地活动。组织专业团队,按照“立意高远、目的明确”的要求,从家乡、祖国、世界三个层面,组织开展一批以“行走家乡”“揽胜祖国”“了解世界”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引导学生增强社会参与,强化社会责任,增进国家认同和国际理解。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市领导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对研学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认识,严格把握教育性、地域性、安全性、公益性、开放性,切实选准建立基地的基本路径,确立“一主多辅”的建设格局,公民结合的运营格局,实际实用的开发格局。

    

 

 
 
 

来源: 作者:作者:文字:任勇摄影:王雪莎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