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我市防洪排涝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04-15

  

  防洪排涝工程是水利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民生工程。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4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两个视察组,专题视察我市防洪排涝水利工程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王马青、张永红、沈建华、赵建明、祁海龙,秘书长汤云良及常委会专职委员、部分基层市人大代表参加了视察。市政府副市长王慧琳陪同。

  刘冬生率领的第一视察组先后视察了嘉兴市城市防洪工程长水塘枢纽、市城防工程一期堤防(杭州塘段)以及桐乡市乌镇文家埭闸站等防洪排涝工程。第二视察组视察了平湖市林埭镇圩区管理所、林埭镇徐家埭村宝庵浜闸站堤防工程、海盐县杭嘉湖南排工程长山河枢纽工程。每到一处,视察组都详细了解工程规划、工程运行、防洪排涝能力等情况。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我市防洪排涝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汇报。

  近年来,我市水利工作积极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统筹推进防洪排涝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夯实基层防汛基础,切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全市流域防洪减灾体系不断完善,区域防洪排涝能力稳步提高,基本形成了“挡得住、排得出、集得拢、降得下”的防洪排涝格局。

  视察组充分肯定了我市防洪排涝水利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大家认为,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在市委领导下,全市一盘棋,科学统筹安排市域水系外排和内调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城防、圩区的防洪排涝能力和海塘防御能力,成功应对了历年各次台风和去年梅汛期历史最高水位带来的挑战。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工作,视察组成员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冬生强调,要以实施水系连通清洁为重点,推进重构我市全域水系新格局。我市已初步形成南排杭州湾、北排太浦河、东排黄浦江的外排河道水系格局,全市河湖有序流动格局初步形成,要通过规划引领、破解瓶颈、市域统筹,进一步提升全域水系的功能性重构、工程性重构、生态性重构。要以实现扩面提标为重点,推进我市防洪排涝能力达到新水平。进一步加固“小包围”,提升中心城区应对非常规天气的排涝能力;提升“中包围”,完善“排得出去、引得进来”的双流动排涝体系;扩大“大包围”,按照规划布局,与城市扩展同步提升。要以建设数字赋能为重点,提升我市智慧水利新能级。通过问题导向明需求、系统集成抓规划、实际实用保供给,进一步形成以“监测预警、智能控制、精细管理、智慧调度”为标志的工程智慧管控模式。


来源: 作者:文字:陆省宁 摄影:蒋志强 王雪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