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嘉兴人大网

市人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和“五水共治”专项监督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6-05-18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监督组先后赴嘉善县和海盐县开展检查和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冬生、副主任王马青,副市长祝亚伟参加活动。

  上午,检查监督组一行先后来到嘉善县好人家家具有限公司、惠民街道大通村、嘉善宾馆等地,就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生猪退养、高污染小锅炉淘汰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和监督。据介绍,通过三年的治理,嘉善县“五水共治”已累计投入资金40.8亿元,全县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出入境交接断面考核2014年以来持续保持优秀。为贯彻实施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嘉善县还先后制定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细则和2015年、2016年度的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嘉善县在我市第一部自主立法的地方性法规《嘉兴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出台实施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和贯彻执行,从源头遏制露天焚烧秸秆,并多措并举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在听取了嘉善县人大和县政府有关工作汇报后,刘冬生给予了肯定。他说,通过实地检查和现场监督,看到了嘉善在治气、治水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亮点。下一步,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好“组合拳”。务必保持高昂的精气神,做到统筹兼顾、整体推进。要一查到底,问题导向,认真“补短板”。按照省委、市委治气、治水工作安排部署,对照相关目标要求,认真落实推进。要一气呵成,不留死角,打好“攻坚战”。针对工作实际,抓好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推动治气、治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午,检查监督组一行先后来到海盐县沈荡镇横泾村史家浜、安泰混凝土搅拌站、恒洋热电等地,就河湖清淤连通、建筑施工和堆场扬尘污染、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检查和现场监督。据介绍,海盐县2015年共实施治水项目90个,投资11.87亿元,已完成项目54个。全县11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消灭劣五类、五类,均保持在四类水以上。全县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两年达到优秀。今年,海盐在有效巩固、持续扩大水环境治理成果基础上,安排治水项目68个,总投资10.25亿元,并开展了河道综合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六大治水项目工程。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面,该县制定了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全面加强行业整治和提标改造,加强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强机动车废气治理、餐饮油烟及干洗行业治理,加强城市扬尘和烟尘治理。

  对海盐大气污染防治和“五水共治”开展情况,刘冬生表示,海盐县在推进治气、治水这两项重点工作中,目标明确,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下一步,海盐要举一反三,讲究策略抓落实。对各项治理目标任务,既要下定决心完成,又要讲究方式方法,注重把握轻重缓。要针对问题,明确责任抓落实。对照目标任务,对照监督检查结果,深挖细查找短板,并对此严格落实责任制。要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抓落实。认真贯彻治气、治水有关法律法规,落实各项工作机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来源: 作者: 编辑:嘉兴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