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嘉兴人大网

市人大出实招强化检查监督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6-05-20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采取上下配合、三级联动的方式,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和“五水共治”专项监督工作。通过执法检查和专项监督,进一步动员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继续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和“五水共治”活动,努力改善提升我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在三天的执法检查和专项监督中,检查监督组先后赴嘉善县、海盐县、南湖区、桐乡市、平湖市和嘉兴港区,看现场、走企业,深入镇村和在建项目工地,通过执法检查和专项监督,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大气污染防治和“五水共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督促我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推进“五水共治”和“五气共治”工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在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方面,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监督组对限期达标规划、总量控制制度、企业自动监测和信息公开、能源结构调整优化、挥发性有机物废气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大气污染防治“六大专项行动”实施情况等内容开展重点检查。

  此外,检查监督组还重点对我市第一部自主立法的地方性法规《嘉兴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能源结构调整中全市28家燃煤热电企业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县(市、区)政府所在城市经营性餐饮油烟和干洗行业废气治理情况,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中清洁生产工作情况,黄标车淘汰工作完成情况,城市扬尘与烟尘整治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在“五水共治”专项监督方面,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监督组在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三项重点,全面贯彻治水新部署新要求的总体情况,推进截、治、清关键环节的具体情况和构建治水长效机制的进展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市委要求和市政府2016年治水工作目标,对河湖清淤连通、城乡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河防反弹、畜禽养殖长效管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及省人大常委会饮用水源地保护意见落实情况等进行了重点监督。

  除了此次集中检查监督,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通过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五水共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并将对相关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以此确保执法检查和专项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推动我市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

  

来源: 作者:市人大城建环资委 张洁 编辑:嘉兴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