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嘉兴人大网

走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嘉兴向高水平城乡融合阔步前进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4-11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村产业转型加快,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城乡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面谋划乡村振兴战略。今年3月底,嘉兴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勇当示范。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定不移地走嘉兴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奔着高水平城乡融合阔步前进。

乡村振兴如何“振”怎么“兴”,才能走出有嘉兴特色的发展道路?此次市两会中,记者专门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陶明:要持续深化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径

 

市人大代表、嘉兴市联众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陶 明

在陶明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体现嘉兴特色,关键是要从理念上彻底打破城乡两元发展思维,从规划和参与度两个方面入手,勇于探索,敢于尝试,持续深化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径。

嘉兴统筹城乡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农村发展也一直跑在前面,有较好基础。陶明说,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话题,并不是今天才开始要做的事,在农村发展的实践中,嘉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去年开始,浙江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实施了“万村景区化”工作,嘉兴已经走在前列。有实践成果,有经验总结,更有理论方面的诸多思考,这是嘉兴美丽乡村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体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一步,市委市政府还会有具体目标任务、行动计划,具体落实过程中,作为人大代表,他也会积极建言献策。

陶明说,长期以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乡村振兴息息相关。他所在的嘉兴市联众新农村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一直致力于南湖区梅花洲景区的开发建设。这个景区的规划建设,当初也是得益于嘉兴农村发展方面的好政策。所以从农村发展的具体实践来看,他建议嘉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首先要在总的规划方面有历史跨度性的理性梳理,让规划更显科学合理,“长久以来,城乡建设中,我们往往容易把城和乡割裂开来。嘉兴城乡发展无论从地域位置,还是城乡经济发展水平来说,都是很讲究一体化的,这个好的发展脉络我们要延续和深化,同时在规划编制中也要进一步融入高标准的美丽乡村如何建设,高水平的城乡融合如何实现等思考。”

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本身基础就很好。陶明说,他想提的另一个方面,是关于乡村振兴的参与度问题。拿嘉兴美丽乡村建设来说,并不是某一天突然提出的口号,而是有着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村庄景区化现在大家经常提到,具体实践过程中,一定要让原有的老百姓参与进来,要把村级集体经济吸纳进来,只有让广大群众全程参与,才能调动各方积极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嘉兴已经做过很多有益尝试,借助此次契机,更应好好梳理总结。除此之外,陶明还提到了乡村振兴中其他资本的引入问题。“我们梅花洲景区,实际上,就是农村建设中其他资本引入的一个典型。”陶明说,当初的想法是用景区的概念打造新农村,通过农村景区化实现农业旅游化、农民复合化。面对农业项目普遍存在效益较低的问题,景区建设中,陶明十分注重融入休闲观光农业特色园区的建设。如今,不光梅花洲景区建设颇有成效,当地休闲观光农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梅花洲水蜜桃已拿到绿色食品许可证书,梅花洲葡萄、槜李也已拿到无公害产品产地证书。陶明说,“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离不开各方主体的参与,而各方主体怎么参与,怎么融入,这个也是需要我们去继续探讨和实践的问题。”

林海: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市政协委员、嘉兴市信乐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 林 海

“农业是一个美好又有前途的行业,希望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能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作为新型农业探索者的林海,在“如何坚定不移地走嘉兴特色乡村振兴之路,向高水平城乡融合阔步前进”的问题上,有不少想法。

以地域特色旅游带动周边农业发展,是嘉兴乡村振兴之路可探索的道路。林海表示,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备受世界瞩目。加上紧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地理位置优越,旅游业发展正迎来一个绝好的时代,“我建议政府要通过当地特色旅游来带动周边农业,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

嘉兴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快,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做出嘉兴特色,在林海看来,当前,还要做好吸引高层次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这篇文章。“如今的嘉兴乡村,随着产业转型发展脚步加快,农业人才还是比较紧缺的。就拿我们合作社来说,目前有53人,但80%社员年龄都在四五十岁。”作为乡村建设新生代力量的代表,林海告诉记者,虽然当初大学毕业回家务农时遭到了家里人反对,但在田间地头的劳作中,他发现了从事农业的乐趣和价值,就一直坚持到了今天。“我们的定位是从事高端、绿色的有机农业,全部实行清洁化生产,销售也是全部走订单的。”从当初种植白桃起家,到如今种植的多样化——日本的葡萄、罗马尼亚的车厘子等高端优质水果应有尽有。显然,林海已经探索出一条符合自己及周边村民的发展道路。

其实嘉兴也有不少像林海这样的年轻人,凭借一股钻劲和干劲,在农村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林海建议,希望未来政府能够积极搭建更多农村人才交流平台。比如可构建一个农村青年联盟或者农创客组织,既能为从事农业的年轻人提供经验交流平台,也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而壮大嘉兴农业队伍。同时,政府也要出台更多相关激励政策,进一步吸引高层次人才流向农村。

对于今后嘉兴的乡村振兴,林海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今年,我有两个提案,都是和乡村发展有关的,主要涉及农业保险和农村垃圾整治两个方面。”林海说,嘉兴下大雪,他们附近很多农户受灾严重,也反映了一些农业保险方面的问题。所以,他建议政府能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的力度,让广大农户在农业生产中得到更加有力的托底保障。在农村垃圾整治方面,林海表示,近年来,通过力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嘉兴城乡环境变化很大。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治水力度,完善城乡垃圾分类整治,大力发展循环农业,让嘉兴的乡村变得更美、更有活力!

贺学明:做深做细城乡融合发展文章

 

市农办副主任、市农经局副局长 贺学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嘉兴有自身特定的优势。”市农办副主任、市农经局副局长贺学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全面阐述了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势。

“嘉兴是党的诞生地,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贺学明说,嘉兴正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全市党员干部有一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精气神,这为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不懈动力。而扎实的经济基础,也为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有利条件。嘉兴各县(市、区)经济实力强劲、发展均衡,5个县(市)均进入全国百强县(市),1/5的镇(街道)进入全省百强镇;农民收入连续14年保持全省第一,嘉兴城乡收入比仅为1.687:1。

嘉兴统筹城乡发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近年来在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5个县(市)进入全面融合的发展阶段。同时,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较强,去年全市861个村集体经济年经常性收入,村均达到158万元,50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实现全面转化,这为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扎实基础。贺学明说,嘉兴区位优势明显,是全面接轨上海的试验区,嘉兴历史悠久,农耕文明底蕴深厚,嘉兴人“勤善和美”的价值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能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对于如何走出嘉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贺学明说,统筹城乡发展是嘉兴的一张“金名片”,嘉兴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位列全省首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始终贯穿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方向,进一步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让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主要牵头和协调部门,贺学明说,市农办、市农经局将在五个方面具体开展相关工作。一是谋划好一个政策,保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当前,由市农办、市农经局牵头起草的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草案)已拟定,涉及嘉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接下去要明确有关考核机制及任务分解等。二是筹建好一个机构,把推进乡村振兴的措施落到实处。目前市委市政府已经发文明确建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接下去要抓紧筹建好办公室,具体承担起综合协调、政策指导、督查考核、信息宣传等工作职责。三是开展好一批课题研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推进。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指导,理论也离不开实践的验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我市将开展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并开展由市农办、市农经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9个相关子课题研究,为下一步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提供支撑。四是组织好一系列活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更好开展。今年,将围绕乡村振兴相关内容组织举办好一期红船论坛、组织开展一次“乡村振兴战略高层论坛”,赴上海举办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推介、农业招商洽谈等活动。五是组织好一系列宣传,营造我市乡村振兴良好氛围。不光要加强对以往好经验、好典型的挖掘和宣传,对于今后嘉兴乡村振兴中的一些好做法,也要及时总结推广,扩大社会知名度,增强民众参与度。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杨 茜 实习生 付梦婕 殷雪菲 摄影 记者 盛建生 黄智翀 编辑:实习编辑陶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