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嘉兴人大网

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胡海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冬生主持 鲁俊高玲慧孙贤龙等在主席台就座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4-12

■摄影 记者 田建明 盛建生

  昨天上午,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嘉兴大剧院开幕。

  开幕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冬生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鲁俊、胡海峰、孙贤龙、武亮靓、陈越强、沈利农、朱海平、王马青、朱伟、张永红、王国华和大会主席团成员高玲慧、连小敏、王会能、赵树梅、祝亚伟、陈利众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金志、楼建明、鲍九生、张仁贵、盛全生、邢海华、沈晓红、孙建华、朱静绮、柴永强、马玉华、薛佳平、李跃、敖考权、戴铭、赵如英、丁仕夫,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许惠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建明,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部分老领导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93名,实到代表37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刘冬生代表大会主席团宣布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胡海峰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胡海峰说,2017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市政府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在中共嘉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稳增长、促转型、抓改革、强创新、治环境、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实力再跃新高,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城市影响显著扩大,城乡风貌加快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达到4355.2亿元,增长7.8%,人均GDP达到13917美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4.2%,增速居全省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8亿元,增长13.2%,总量跃居全省第四;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92.8%,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达到53057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436元,增长8.4%;城乡收入差距比1.69︰1,继续保持全省最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4年居全省第一。

  胡海峰强调,新的一年孕育新的希望,新的起点昭示新的辉煌。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题,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全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示范地。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全面抓好改革开放、产业升级、改善民生、整治环境、防范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为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奠定坚实基础。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建议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其中市本级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其中市本级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要素生产率稳步提高,节能减排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胡海峰指出,今年市政府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七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去除低效供给,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打通融通创新通道,加大引才聚才力度;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全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更高层次接轨上海,加速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着力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持之以恒推进“美丽嘉兴”建设,不断深化“三五共治”,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健康嘉兴”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认真办理民生实事;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推行依法行政,强化务实担当,加强廉洁自律。

  胡海峰最后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当前,嘉兴正处在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目标任务,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嘉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把嘉兴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努力奋斗!

  在我市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级机关有关部门、市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出席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本次会议;市一届至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应邀列席本次会议。本次大会还邀请部分公民、荣誉市民和外籍人士旁听会议。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戴纯青 编辑:李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