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嘉兴人大网

红船起航新时代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8-04-14

开幕会现场,红船精神元素赫然在目。

与会人员一边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一边圈点下关键词句。

4月11日上午,嘉兴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市长胡海峰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4月11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召开前,一名代表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阅读由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制作的新媒体《一图读两会——2018嘉兴两会》,市长胡海峰所作的13000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一张张生动通俗的图表和图案。

嘉兴两会新闻中心里忙碌的记者。今年,市两会首次启用全媒体新闻中心,将两会声音通过全媒体形式实时传播。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驻地,红船灯模在夜空中熠熠生辉。

政协文艺界青年委员邱剑创作的“不忘初心、红船精神”文创作品运用在本届两会上,艺术家从小处着眼,展示时代精神的伟大感染力。

开在春天的两会,正如怒放的鲜花,每一片艳丽花瓣都映透着这座城市奋斗的荣光。

今年的这个春天注定不平凡。连日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陆续来到驻地,走进会场,走到聚光灯下、麦克风前,他们身上有汇聚的民意,也肩负着责任和使命。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发表重要讲话。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地位和影响力得到了空前提高,全市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由此,“红船精神”也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起航,在新时代不断丰富着自身的内涵。

“红船精神”成为今年嘉兴两会上的热词。在市政协委员、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看来,“红船精神”的提出及其系统阐述,使党的精神形成了完整的链条。“红船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4月11日上午,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市长胡海峰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达到4355.2亿元,增长7.8%,人均GDP达到13917美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4.2%,增速居全省第一;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8亿元,增长13.2%,总量跃居全省第四;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92.8%,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达到53057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436元,增长8.4%,连续14年居全省第一,城乡收入差距比继续保持全省最低……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正是全市上下弘扬“红船精神”的具体体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胡海峰市长的报告掷地有声,让每一个嘉兴人感受到精彩和振奋。2018年发展的乐章已经奏响,一幅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

开幕大会刚刚结束,由嘉兴日报官方微信推送的《刚刚,胡海峰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些地方响起了掌声!》立刻刷屏市民微信朋友圈,10万+的阅读量大写了嘉兴老百姓的认同感和对未来的信心。网友“雪纷飞”在微信留言区写下了“市长的报告让嘉兴人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所有嘉兴人要团结一致,盯准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把嘉兴变成全省的标尖,变成人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市人大代表、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董事长莫国平说,听了胡市长的报告,让民营企业家非常振奋,报告里用很大的篇幅提到支持实体经济,让实体经济企业有信心、有保障、有希望、有力量,从中央到地方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巧克力小镇计划在2019年10月以全新的面貌开园。

市政协文艺界委员马云娟对“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发展目标特别有感触,她认为“国际化品质”意味着高端、前沿和引领性的影响力,而文化上的软实力更能彰显一座城市的形象和品质。

过去一年“三五共治”成果,让市人大代表、南湖区凤桥镇茜柳村党委书记孟利军心里有了底气,品尝到“小桥、流水、人家”乡村振兴的江南韵味。“水是水乡的灵魂,水美了,才有美丽乡村!”孟利军感叹。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新增美丽乡村示范镇10个,特色精品村50个,3A级景区村庄15个。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奋斗者而言,春天是出发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意气风发的新时代,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嘉兴正在开启新的远航,激流勇进,锐不可当。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摄影\记者 盛建生 李剑铭 田建明 王振宇 文\记者 田建明 编辑:李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