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普惠与城乡均衡并举
我市多举措助力公益性幼儿园“扩容提质”
发布时间:2019-01-02 01:10:13

嘉善泗州幼儿园

作为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启蒙阶段,也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加快发展学前教育事业,既是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为了深入贯彻《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效补齐供给短板,按照“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要求,我市陆续实施了学前教育三轮行动计划,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坚持增加资源与提升质量同步、建设硬件与内涵提升并举,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2018年,实施公益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再次入选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嘉兴市教育局随即制定出台《2018年嘉兴市公益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实施方案》,建立公益性幼儿园扩容工程落实进度定期报送制度。海宁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实验区”,海盐县在全省率先探索《条例》明确的“以县为主”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改革活跃、公益普惠、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

截至2018年底,全市公益性幼儿园扩容工程已超额完成,其中实际竣工幼儿园23所,新增幼儿园学位数8300余个,实际新开工幼儿园22所,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3%、160%和147%,涉及总建筑面积24.4万平方米,总投资12.5亿元。全市已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质量优良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较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向禾城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京师阳光丽岛幼儿园的乐蓓尔音乐

平湖瑞杰幼儿园

海宁百合区块幼儿园

海宁海昌街道中心幼儿园

桐乡实验幼儿园

规划先行城乡兼顾 着力补齐供给短板

“能够到京师阳光丽岛幼儿园入读,真是我们孩子的福气。”上午8时,家住国际商务区南湖壹品小区的朱宇轩小朋友,坐上妈妈程三芽的汽车,只五分钟不到就稳稳地停在了一所崭新气派的幼儿园门口,京师阳光丽岛幼儿园到了。程三芽拉着女儿的手走向一幢米色的三层欧式建筑,径直走进C(5)小班教室,看到正在做课前准备的小朋友,朱宇轩像小鸟一样欢快地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

记者在现场看到,朝南向的小班教室光照充足,教室足有100多平方米,层高不下4米,分阅读区、表演区、手工区、建构区、饮水区等,还有一个签到板,用以培养孩子的时间意识,隔区配有午睡休息室、卫生间等,能够充分满足标准班30个学生的活动需求。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北京师范大学老教授协会指导园和示范基地,我园将北师大的教学品质和本土化教育高度融合,力求让幼儿园成为幼儿的快乐花园、教师的成长平台。”京师阳光丽岛幼儿园园长徐沈娟表示。

在南湖区智慧路上另一所新开办的幼儿园——南湖区敏实幼儿园的门口,记者遇到了放学来接孩子的姜一。“一所新开幼儿园,能够设计得这么周到细致、有品位,作为家长我真的很满意。”姜一对敏实幼儿园超前的硬件设施和“教育即生活”的办园理念赞不绝口,说自己本来打算送孩子去远一点的私立幼儿园,不承想暑假期间一踩点竟被吸引进来了,孩子在这里入园不到半年,变得懂事很多,吃饭穿衣什么都会自己来了。

2018年,在嘉兴,像这样竣工开园的新幼儿园有23所之多,当年新增的幼儿园学位数8300余个,实际新开工幼儿园也有22所,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3%、160%和147%,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渴求,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逐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通过规划先行、管理跟进、加快建设等举措,不仅大大扩充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数量也有了明显增加。

全面实施幼儿园布局建设专项规划。2016年开始,我市以县域为单位全面启动“十三五”时期幼儿园布局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已全部获批并向社会公布,有效指导当地学校选址和建设规模,优化了全市学前教育布局。“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109所,新增学位7.8万余个。

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2016年,我市多部门联合印发《嘉兴市本级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实施办法》,在继续规定“四同步”的同时,细化了配套幼儿园“必须与新建住宅小区首期同步”“建设标准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执行”“一律举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等规定。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联合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建设管理办法,有效补齐了学前教育的供给短板。

鉴于我市农村幼儿园数占比较大,我市出台政策对农村幼儿园发展给予重点保障。2018年3月,市教育局制定出台了《2018年提升镇村教育品质重点项目》,实施补齐镇村学前教育短板、推动低等级幼儿园提质、完善学前教育经费财政保障机制等3个学前教育重点项目,优先保障镇村幼儿园扩容及薄弱幼儿园建设改造,不断扩大镇村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目前,实际已经竣工新(改、扩)建镇村幼儿园41所,新增镇村幼儿园学位9500余个。2017年以来,全市新增省一、二级镇村幼儿园共22所,镇中心幼儿园达到省一级幼儿园数量达到20所,农村等级园占比达到90%。此外,着力改造提升薄弱幼儿园,全年实际完成撤并提升幼儿园16所。

提升内涵拉高标杆 完善机制强化保障

“作为公益性民办幼儿园,我们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2018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敏实幼儿园园长宋生华是幼儿教育的一名老兵,她同时也是南湖区万舟幼教集团的掌舵人。提起这所新办幼儿园,她如数家珍,为了让幼儿有更大的活动空间,将原本配套的18个班级设计为15个班级,腾出空间配备生活体验馆、绘本馆、陶艺美术室、科学探索室等专用教室;户外活动场地有塑胶场地、大型玩具等户外游戏区,还配备有各类大、中、小型体育活动设施和器械。

宋生华介绍,除了在设施空间等方面做足文章外,敏实幼儿园本着“善有礼、喜体验、爱表达、乐探究、会合作”的办园目标,在提升办园内涵、拉高质量标杆上下功夫,设计与实施了“玩转绘本 演绎童趣”特色微课程,让儿童在创造性学习语言、动作、表情、语调中,获得愉快的情感体验。

“我特意去看过园里的食堂,真的卫生整洁,休息的地方也很安全,我们很放心。”姜一坦言,百闻不如一见,卫生干净程度堪比高等级宾馆。和许多家长一样,他感谢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使他的孩子拥有了在家门口上优质幼儿园的机会。

推进办园质量提升是我市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我市一方面以等级评估为抓手,提高幼儿园整体质量,同时大力推进课改和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实现了幼儿园更加科学、健康、和谐发展。各级各类幼儿园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以幼儿发展为导向,注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积极为幼儿创设适宜的游戏、生活、学习环境。通过升等提质,全面提高了保教水平,2017年以来,我市新增二级幼儿园34所、一级幼儿园7所。我市目前有省一级幼儿园63所、省二级幼儿园138所,二级及以上比例达到61.6%。

坚持“课程质量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核心”,以“一切为了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为发展方向,制定出台《嘉兴市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实施意见》。举办嘉兴市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会,嘉兴教育学院举办第一期嘉兴市幼儿园课程改革专题培训班。目前,各县(市、区)均已出台课改方案并开始实施,如南湖区开展“玩转童年·益玩趣学”课程改革项目申报工作,桐乡市组建“课程力提升共同体联盟”,平湖市教育局赠送每所幼儿园关于课程方案编撰的指导书,秀洲区区域导师团(教研员、名师等)采取送研上门、蹲点指导等形式以强带弱、合力研究。

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规范管理与业务指导,结合课改的推进,坚决纠正和防止“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将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列入第三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城乡全覆盖、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全部调整理顺到位”。2018年5月,我市召开全市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调整专题会议,部署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并将前期准备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教育局的年度考核指标。目前,海盐县已率先制定出台《海盐县“以县为主”农村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调整实施意见》,全县12所乡镇公办园全部归属县教育局管理,嘉善县、秀洲区已初步拟定实施方案,并着手实施。此外,部门办幼儿园体制调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南湖区妇联举办的清河幼儿园、文昌路幼儿园等4个园,2017年正式移交南湖区教育文化体育局。2018年,嘉兴市卫生计生委举办的卫生幼儿园已正式划转秀洲区。

加大财政补助力度。自2011年率先在全省实施幼儿园生均补助以来,全市学前教育财政投入逐年增长,财政预算内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从2011年的4.18%提升到目前的近10%。根据第三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有关要求,2018年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比例进一步提高。

为了贯彻《条例》有关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要求,2018年,在进行成本核算的基础上,我市又允许民办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可以在现行收费标准基础上,上下浮动30%,政府购买服务、调整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等举措,保障了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健康运行。

稳定队伍提升素质 为学前教育添后劲

“京师阳光丽岛幼儿园设施和环境好,老师正规等级高,离我们居住的小区又近,而且交通方便,按照公办收费,我们很满意。”程三芽对于孩子的在园学习生活情况十分关注。进园半年多,孩子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性格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身体变棒了,性格更加开朗大方了,对人有礼貌而不胆怯了,一些生活上的好习惯如饭前便后要洗手等都学到了。

“孩子在唱歌、跳舞、画画等方面的兴趣爱好发展得越来越好,回到家里一亮相,总是给我一些小惊喜。”姜一说起小班就读的女儿姜梓儒,脸上洋溢着幸福和自豪,是敏实幼儿园良好的师资和先进的教学方式给了孩子与大自然亲近、与生活接轨的机会。

师资队伍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工作母机”,因此稳定队伍、提升素质显得异常重要。2018年以来,我市一方面通过加大编制配备,畅通公办幼儿园师资队伍补充渠道,多措并举吸引优秀人才进入学前教育领域。两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共新增1000多个公办编制,比2010年增加了125%,且主要用于农村幼儿园配置,2018年启动的第三轮行动计划则继续提高编制教师比例,有力地促进了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另一方面积极提升非编教师待遇,规定“到2020年,非编合格专任幼儿教师工资应达到在编幼儿教师工资标准的一定比例,其中省一级幼儿园达到80%以上,省二级幼儿园达到70%以上,省三级幼儿园及准办园达到60%以上”。同时,将学前教师队伍的建设情况与农村等级园覆盖率和中心园二级比例都纳入到对各县(市、区)教育(文体)局的业务考核指标,督促各地采用多种办法切实缩小编制内外幼儿教师的待遇差距,促进镇村学前教育资源的有序扩充和教育品质的快速提升。

培训培优是提升幼教师资素质的又一“法宝”。我市各级研训部门不断加大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发展培训工作力度,全员与专项结合、分层与分类并进,不断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成立了市级“教师专业发展研修联盟”,启动了“十三五”骨干园长专业发展(高级)培训班,极大地提高幼儿教师综合素质,提升了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专业水平。2017学年,全市有32人获评嘉兴市学科带头人、8人获评嘉兴市优秀班主任、1人获评“十佳”班主任、2人获评嘉兴市名校长、1人获评教育领军人才。

下一步,我市教育部门将继续贯彻《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进一步落实《嘉兴市学前教育第三轮行动计划(2018—2020)》《嘉兴市本级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管理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划文件精神,继续扩大教育公共资源,满足社会教育需求。2019年,各级教育部门将在优化资源辐射带动、管理体制调整推进、课程改革与信息化技术应用等方面集中发力,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图片由嘉兴市教育局提供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俞佩忠 通讯员 陈春艳 马婧祎  编辑:朱雯  责任编辑:夏玮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