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贸市场买得放心 农村家宴吃得舒心
我市用心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19-01-03 03:18:32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热点层出不穷。而事关千家万户的食品安全,始终是人们倍加关注的话题。

顺应时代发展,立足群众期盼,2018年,我市继续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其中特别突出了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和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两大方面。在放心农贸市场建设上,立足农贸市场“民生性、公益性、社会性”的定位,着力打造强力支撑的政策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奋勇争先的创优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共管共治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在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上,以标准化服务管理为引领,构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协会化运作、制度化落实和文明化倡导的“五位一体”模式,形成了农村家宴中心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用的一整套方法。全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嘉兴海宁召开,省级部门领导批示该项工作嘉兴“引领全省”。

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广大群众又有什么反响和期待?对此,记者专门进行了走访。

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协同解放街道秋泾桥社区“舌尖护卫队”来到辖区农贸市场,对农产品进行抽样检查。■摄影 记者 闻人达 通讯员 王丽丽

经开区长水街道食安办联合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市场监管所、长水社区居委会以及隆兴农贸市场管理部门,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周现场检测宣传活动。■摄影 记者 王蓉 通讯员 俞淑瑾

放心农贸市场篇: “菜篮子”提得更放心

现场回放:

“进门就有服务台可以咨询、免费称重,菜品新鲜,价格公道,地面干燥,还增设了母婴室。”市民马小菊天天要跑农贸市场买菜,2018年11月开始,她发现,家门口的秀嘉农贸市场环境变得更好了,“由于干静没异味,现在,我都是带着我小孙子来买菜的。”

“市场改造后,光线更亮堂,环境更整洁,异味基本没了,雨雪天顶棚的安全隐患也消除了,市场内定时还会放音乐……”对于在秀嘉农贸市场已经做了6年干货生意的经营户阳诚姣来说,她的感受更加直观。“市场管理人员管得是越来越严格了,我们的货品进来卖,要经过好多检查,出示很多票据。”阳诚姣说,“现在,大家都重视吃得安全,我们销售者更加不敢忽视,毕竟如果有事,一下就能找到你。”

秀嘉农贸市场位于秀洲区,面积有1754平方米,每天有近2万人次的人流量。为更好地推进该农贸市场提升发展,2018年,该农贸市场从私人所有转为国有,由秀洲区菜篮子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统一管理。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峰说,他们主要开展了市场地下污水管网重排、市场内“岛屿”重新规划完善、市场顶棚加固等工程。同时,完善了原有的农残检测室,在公共场所安装暖手宝,增设了服务台、母婴室、供经营户使用的公共烧饭间、音乐台、高清摄像头等。除例行检查等,还要定期与经营户谈心,了解对市场的意见建议,目的就是要让经营户经营安心,群众购得放心。

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的长新农贸市场,由城南街道南湖资产经营中心投资兴建,本身建设标准较高,2014年11月就按照省级文明示范市场及四星级规范市场标准进行过提升改造,在智慧市场建设上更是走在全市前列。

“原来,我们这里买菜就和超市差不多,手机一扫,就能付费,还有可追溯的票据给你。”市民李坤说,现在更智能了。怎么个智能法?正在买菜的李坤看了看一蔬菜摊前的电子价位表,拿起一棵花菜,让经营户放在电子秤上称重。很快,电子价位表就变成临时称重显示屏,其上面有李坤购买的花菜重量、单价等信息。扫一扫关联二维码,李坤手机上跳出来自长新农贸市场该蔬菜摊的订单号,账单时间、商品信息等一览无余,用手机支付后,还有一个关于在该蔬菜摊消费的满意度调查,询问“满意?一般?不满意?”蔬菜摊主朱求颖说,他们经营户手机上都有一个关联微信号,可通过该微信号给商品在电子价位表上改价。现在顾客过来,大多是自选、自付,根本不用问价,他们也少了收钱的烦恼。

为了让农贸市场更智慧,群众购物更便捷、更放心。2018年,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依托第三方力量开发了一个智慧农贸管理系统APP。依托该APP,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可即时掌握区域内农贸市场的经营信息和经营户的信用等级、满意度等情况,从而便于更好地长效管理。目前,区域内的长新农贸市场、茶香坊农贸市场都已纳入该系统。为方便两个农贸市场的经营户掌握自身经营状况,规范经营行为,也配备了关联微信号。下一步,还将逐步把区域内其他农贸市场纳入进去。

背景点读:

农贸市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2018年,全市共投入3767万元用于放心农贸市场建设,有39家(任务数26家)农贸市场完成改造升级并达到“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标准”。按市场所属区域划分,南湖区、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海宁市和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各5家,秀洲区、桐乡市各4家,嘉兴港区1家;按市场城乡属性划分,城区15家,乡村24家。

实际上,从2011年开始,市政府就多次将农贸市场提升发展纳入民生实事工程。2015年起,连续三年将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列入政府年度考核清单。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嘉兴市推进农贸市场长效管理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并配套《嘉兴市本级农贸市场长效管理考核及改造升级奖补办法》。

在不断指导农贸市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2018年,我市加快引入专业化的市场管理公司,加强农贸市场的规范管理。目前,全市已有专业管理团队9家。农贸市场均实行场长负责制,管理人员定岗定责,定期开展专业培训。我市还建立了市场监管部门对农贸市场、农贸市场对经营户的二级考核机制,与第三方合作,打造专业的第三方测评,确保考核更加公正、公平。而通过加大执法力度,由市场监管部门会同综合执法、物价、质监等部门,狠抓市场环境、经营秩序、食品安全整治,我市农贸市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全市75家城区农贸市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快速检测体系“双体系”建设全部完成。全市农贸市场均落实“家家有管理、户户有档案、批批有票证”的追溯体系目标,快速检测室免费向公众开放。2018年可移动支付农贸市场已达到54家。

2018年1月,海宁发布全省首个《农村家宴中心服务管理规范》,从农村家宴中的关键群体“土厨师”入手,将其收编为“正规军”,探索形成新的监管模式。■图片由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不仅味道好,关键是吃得放心!”海宁一处农村家宴中心,当地群众在开心用餐。■图片由海宁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农村家宴中心篇: 老百姓吃得更舒心

现场回放:

“2019年的好日子都被订掉了,最近,年酒更是天天在办。”说起村里农村家宴中心的火爆程度,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党总支书记陆惠忠很是自豪,“我们这最多能摆近50桌,酒店标准化的‘阳光厨房’我们有,酒店没有的乡间土灶我们也有,持证的乡厨才能来操作。每次家宴中心启用,村里都有专人督看检查。而且从2019年开始,对于本村村民,我们每桌70元的服务费也全免了。”

永红村有3000多名村民,2008年搞小区集聚,村里很多人家搬进新居,应群众需求,配套建设了一个公共事务中心和一个村级小公园。经过多次改造提升,如今,这个公共事务中心既是该村的文化礼堂,也是村里的农村家宴中心,一地多用,很受大家欢迎。村民陈冬芳5年前嫁女儿,在村里的农村家宴中心摆了20多桌,1000多元一桌20多个菜品,吃得实惠又安心。“现在进门你可以看到,厨师都公示在那里,随我们挑,听说不少还是大酒店做过的。当天什么菜品,配料什么,也都是公示的。吃完后,我们还能在前面的小公园逛逛,我们村可是景区村庄,吃的,玩的,一点不比城里差!”陈冬芳说,她打算等儿子结婚时,还要把喜酒摆在村里的农村家宴中心。

海宁市袁花镇长啸村算是当地的“深乡窝”,有近5000名村民。当地农村家宴中心于2017年4月投入使用,因为便利、规范、安全,该农村家宴中心很快受到了群众欢迎。走进这个面积达900多平方米的农村家宴中心,宽敞、明亮、大气,是给人的第一印象。记者看到,该农村家宴中心主要分宴会大厅、“阳光厨房”操作区、乡间土灶操作区三块区域,相关设施配备堪比大酒店。而在该农村家宴中心的醒目位置,家宴聚餐的指导流程图和各项管理制度均一一上墙,让人一目了然。

该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燕说,这些年,大家对食品安全都很关注。不光家宴中心设施设备在不断提档升级,相关制度建设也在加强。比如,村民所请乡厨必须在就餐醒目位置,对聚餐的基本情况、家宴菜单、食材溯源索证索票资料和“两证一照”即:健康证明、培训证明、营业执照等进行公示,村里也会派人开展流程监管。只有这些工作做细了,大家的食品安全才有更好保障。

背景点读:

坚持“乡村振兴、食安先行”的理念,我市以标准化理念为引领,力推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政府推动有力、基层承接有力,也赢得了群众口碑。目前,全市已有14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完成改造提升,超过省定任务数。

标准化建设方面,主要参照中型餐饮单位厨房布局和设施设备配备的标准,制定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的标准,按A、B、C三个等级进行标准化建设。从实施情况看,各地基本是对照高等级要求进行改造提升的。海宁还制定了全省首个《农村家宴移动厨房配置与管理规范》。

规范化管理方面,坚持农村家宴中心是公益性服务场所的定位,把村(社区)作为农村家宴中心运行管理的责任主体,落实食品安全和物业管理人员。每个农村家宴中心都对管理制度和人员信息进行公示,制度完备率达100%。针对农村家宴中心日常维护的问题,有的地方还设立保洁维修基金,使农村家宴中心常用常新。

协会化运作方面,成立乡厨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培训、组织技能比武等活动。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催生出农村家宴管理公司和食材配送中心等新兴业态,为农村家宴朝着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制度化落实方面,把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列入对县、镇的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进行考核的同时,也固化农村家宴中心聚餐申报备案、分级指导、星级厨师评定、智慧监管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在农村集体聚餐领域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

文明化倡导方面,各地通过修订村规民约,积极推行文明餐桌,有效改变了农村家宴“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比如,海盐元通推出的“元味”菜系,就既节俭又乡味十足。而依托农村家宴中心设立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也大大增强了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宣应  编辑:朱雯  责任编辑:章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