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 共治共享 同心同向
“雪亮工程”照亮“智慧嘉兴”
发布时间:2019-01-08 09:26:43

在海宁市公安局IPC中心,民警对着多个电脑显示屏,时刻关注着上面的信息变化。

据了解,海宁市公安局深度融合刑侦、网警、经侦、技侦等部门“机制、警力、手段、数据”优势资源,围绕“统一指挥、服务实战、专案保障、预警防范、止损追赃”五大职能,建立全省首个县级公安机关反通讯网络诈骗云中心(IPC),主导全市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侦防工作开展。

■摄影 记者 赵颖硕 通讯员 邬海光

在桐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位市民在扫码桐乡交警微信公众平台。据了解,该微信平台最新上线的栏目与百姓需求密切相关,设有机动车违法查询、汽车安检网上预约、考试预约等功能,轻点指尖就能让市民节约咨询、排队、等待的时间。

■摄影 记者 成 杰

海盐县公安局武原派出所社区民警正在展示自己设计的“平安盐东”微信小程序。据介绍,该小程序目前已开通户籍业务网上咨询预约、实时意见反馈、安防常识等栏目,方便群众办事咨询。

■摄影 记者 徐志达 通讯员 沈 晖

近年来,嘉善县公安局惠民派出所在辖区各主干道路、出城卡哨、易发案区域安装了智能化监控设备233套,进一步强化“人机互动”,努力将“视频巡逻”和“实兵巡逻”有机结合。

■摄影 通讯员 张 范

机动车道上安装了车牌自动识别道闸系统和高清抓拍探头,不仅能给小区住户登记车辆自动放行,还能拍摄并记录下每辆车进出时间等信息;非机动车道与电动车“车卫士”相匹配,只有小区居民的人卡与车卡一致时,行车道才会自动抬杆放行;人行通道安装了感应电磁门、人像抓拍自动识别系统,居民通过“刷脸”或刷IC卡的方式通行,遇到识别系统后台没有数据的访客,系统会自动报警……自从利用多种科技手段织起一道道高科技“防盗网”后,嘉善82个“智安小区”实现了“零发案”。

“以前总担心电动车被盗,现在建起了‘智安小区’,心里踏实多了!”家住嘉善大云镇缪家新村的居民张先生说,“这套‘智安’系统还连接到我们手机上,之前我家煤气泄漏,还是系统先报警给我。‘智安小区’不光小区治安好,家里也多了‘平安管家’。”

像嘉善这样的“智安小区”在嘉兴已有1277个,这是我市推进“雪亮工程”中的重要内容。

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心愿。嘉兴依托智慧城市的总体布局,将“雪亮工程”作为打造平安城市、提升城市品位等重要抓手,纳入2018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倾力打造全域覆盖、全时可用、全网共享、全程可控的“智慧天眼”。“雪亮工程”让每一条数据、每一处监控、每一个部门乃至每一位市民,都成为“平安建设”的细胞,渗透在嘉兴的每一个角落,为嘉兴荣膺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实现创建省级平安市及县(市、区)“十三连冠”“满堂红”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9月,全省“雪亮工程”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推广嘉兴经验。

互联互通 构建精准鲜活的数据“账本”

随着平安建设的不断推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跟时代发展,适应社会需要,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平安嘉兴”建设的必要手段和必经之路。

由此,一项关于城乡安防建设的群众性民心工程——“雪亮工程”应运而生。

在嘉兴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滚动的视频监控画面构成了一幅“城市运行全景图”,这个平台集事件管理和事件处置、主题应用和专题应用等多重功能于一体;视频地图通过摄像机获取监控点全景视频,依托移动大数据,既可关注整体大范围监控,又可兼顾局部细节动态,区域内人员数量、信息一览无余,可查询、可搜索、可定位、可联动;点击“交通运输”,便能掌握全市公路里程、航道里程、交通运输能力以及实时拥堵路段等一系列指标;船舶航行自动监测预警系统通过激光测距技术,实现了对船舶三维的动态扫描,可轻松实现船舶身份自动识别和比对、交通流量统计、船舶超载超限预警等多功能;智慧化工业区系统瞄准火焰、管道漏油等事件隐患,能够有效识别90%以上的常规火焰……

这个“城市大脑”建立起了统一的视频资源数据库,涉及交通、卫生、教育、民宗、水利等条线视频全部被接入,实现了跨平台、跨部门的视频资源整合,让“雪亮工程”的“眼睛”和智慧城市的“大脑”起到叠加作用。

“我们以前叫‘天眼’系统,以公安部门为主,‘雪亮工程’是在此基础上的升级版,涉及政府多部门,以‘联’为重点,强化顶层设计和协调推动。”嘉兴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雪亮工程”分级整合视频资源,促进点位互补、网络互联、平台互通,真正做到下活“一盘棋”、织好“一张网”。

最近,秀洲区洪合镇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一件大事——“智网村居”建设。“海、陆、空,高、中、低,视频全覆盖。”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雪亮工程”,他们将依托镇建的视频监控以及海康萤石摄录一体机建设规划,全面推进农村区域视频监控“最后一米”建设。同时发动居民自建视频监控,特别是出租房屋,进一步织密村居视频监控网。此外,结合辖区实际,还将加强河道视频监控建设。这也将成为嘉兴首个实现水域、航道、公路、道路等视频全覆盖的城镇。

瞄准前沿科技,嘉兴大力推进视频监控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在娱乐场所管理、医疗机构服务、校园安全服务、“智安小区”防范、关爱群体服务、车辆防盗、重点行业单位管控等七大行业率先开展全面应用。目前,全市已建“智安小区”1277个,智能卡口9507个,访客系统1274套,实现“多维感知”、智能采集,切实打造“空中+路面”“网上+网下”“人防+技防”“物联+视联”的防控体系。

共治共享 织牢民生安全保障网

一辆载了40余人的大巴车起火,车内乘客浑然不觉,不过,还未报警已经在10分钟内化险为夷了。这是2018年夏天,发生在平湖的真事。

平湖当湖派出所视频巡逻员黄春雷清楚地记得,那是2018年6月23日下午,他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的监控画面中发现有一辆大巴车尾部突然间冒起浓烟,疑似自燃,火势越烧越旺,而车里的人貌似还浑然不知,车子在路口正常等红绿灯。确认险情后,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平湖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也迅速指派在附近巡逻的10余名警力带着救援装备一同出发。就在警方赶往现场的路上,大巴车的司机也发现了火情,及时疏散了乘客。10分钟后,民警、消防队员、司机等众人合力将大火扑灭。

“我们当湖已经建成1500余个高清治安监控和49个高空探头,辅以11套车载4G图传设备及10套4G单兵执法记录仪,这些设备依托可视化指挥平台、警情源头管理系统等平台,确保在遭遇突发案件、事件时,后方指挥员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前线信息,同时将可研判的结果无缝传递给现场处置民警,实现可视化指挥高效运转。”据当湖派出所主要负责人介绍,依靠强大的可视化警务平台,此前,他们仅用13分钟就破获了一起持刀抢劫案。

依托大数据技术,“雪亮工程”实现人脸识别、以图搜图、虚拟卡口、车牌识别等功能,提升了公安部门精准预测预警预防的能力,推动战斗力转型升级和跨越提升。

2018年5月20日,在嘉兴举行的张学友演唱会上,一名逃犯在经过安检门时,系统发出了警报。警方第一时间采取了行动,将逃犯缉拿归案。

智能就是战斗力。据统计,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视频侦查破获的案件占比率每年都在上升。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通过视频侦查破获的案件占比达50.28%。2018年,这个数据上升到了56.9%。

在“雪亮工程”建设中,嘉兴同步依托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建设,目前,市、县(市、区)、镇(街道)三级社会治理指挥平台建成率均为100%,村(社区)级社会治理指挥平台建成率占全部村(社区)的30%以上,初步构建了以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为枢纽,以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中心为基础的系统集成、职能明晰的一体化综合指挥体系。

南湖区建设街道将小区空巢老人等实行火灾管控的住户内安装的智能烟感信号,纳入社会治理指挥平台的监控中,实现消防安全智能化监管。

新兴街道明月社区是嘉兴市区的一个老社区。社区党委积极推进“老小区微自治”的治理模式,实施了“小区平安项目包干认领制”,两年共筹集平安资金30多万元,安装了高清摄像头,使社区监控基本达到全覆盖。同时,该社区主动筑牢“法治”根基,广泛宣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理念,并融入“德治”基因,为居民构建平安和谐的幸福家园。

嘉兴通过多元共建、多方整合,扎实推进“智慧感知”“智慧管控”“智慧安防”和“智能应用”,构建起了党政统一领导、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联动工作格局,社会治理“盲点”得到消除,基层治理成功释放新动能。

同心同向 打造平安嘉兴共同体

“直接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办证大厅的情况,能让我精准安排好时间,省去了不必要的盲目等待,实在是太方便、太人性化了。”家住秀洲区油车港镇澄溪村的李先生想要办理身份证业务,但上班时间不能随意出去。他在“平安秀洲”微信公众号的“直播户籍室”中留言咨询,得到了派出所工作人员回复——“中午不休息”。随后他点击“业务预约”,又通过视频直播实时看到了办证大厅里的情况。“前面还有3个人在排队,我赶过去时间差不多。”他说。

现代信息技术、视频监控系统不再是停留在纸面上的理论,也不仅是冰冷无声的画面,而是渗透到每一位市民的生活点滴,关注民生热点,解决民生痛点,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的服务手段与工具。“雪亮工程”,凭借延伸到最末端的服务,让群众接受更有温度的服务,感受更有质感的幸福。

“自从有了‘阳光厨房’,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厨房里各个操作间的情况,他们在做什么,怎么做,我们都看得一清二楚。”85岁的郑定华在桐乡市社会福利中心生活了两年多,“这里的伙食很好,很符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与郑定华一样,80岁的张怀莹也居住在那里多年,她指着一扇窗户说,“我在这里生活了6年多了,以前住在老大楼的时候,我们可以隔着这扇窗户看到洗菜间的情况,但是里面烹饪的情况我们都不清楚。现在不一样了,平时我们坐在餐厅里,通过视频直播就能清楚看到菜品加工全过程,从厨师消毒到菜品洗、切、烧,每个环节都晒在‘阳光’下,我们觉得挺放心。”

“看得明白,吃着放心”,这是很多市民对嘉兴“阳光厨房”的评价。智慧监管的高效,也让来自基层的执法人员感触颇深。“‘阳光厨房’通过监控平台,还接入监管部门移动执法职能系统。”来自海盐的食药执法人员沈航坦言,与以往手拿文书检查餐厅后厨不同,如今,自己只需点点食安监管APP,就能快速对人员健康、许可证有效期、原料采购贮存等情况进行评定。该系统还把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监督抽检、量化分级、活动保障、农村聚餐等纳入智慧监管平台,推行痕迹化监管,破解了以往后厨监管时空限制的难题。

在嘉兴,一个个“探头”正汇聚成遍布城乡的“雪亮星空”,照亮基层治理之路,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遥控器’握在手中,获得感长在心里”的安心暖意。

电动车防盗的“车卫士”、易走失人群的“归家宝”、中小学生的“校平安”、建筑工地的“建工通”、城乡小区的“幸福居”……一张随身电子卡片看起来小,却成为找人寻车、破案追赃、减少发案等的关键所在。在海宁,以“物联+互联”为核心的“沃警务·防控云”系统,实现了700.5平方公里区域内射频信号接收全覆盖、无盲区。比如佩戴“归家宝”手环的老人,走失后找回时间可缩短至半小时以内,找回率100%。

群众的诉求,是平安建设的努力方向。群众的权益,是平安建设的不懈追求。群众的期待,是平安建设的工作重心。

2019年,嘉兴的“智安小区”建设将全面升级到“智安街道(镇)”层面。这是我市持续不断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丰富“雪亮工程”内涵,深化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未来,这样的应用还将更深一步融入政府服务、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

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平安嘉兴”建设必将气贯长虹、势如破竹。

来源:嘉报集团  作者:记者 顾亦来  编辑:朱雯  责任编辑:章亚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