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决议决定  >  正文

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实施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决定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19-08-09

 

 (2019年8月9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

 

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是中共嘉兴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落实市委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市委《关于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 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决定》要求,全力推进首位战略实施,加快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结合嘉兴实际,作出如下决定:

一、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各有关方面要深刻认识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的重要意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世界竞争格局、全国发展大局和区域合作全局,在新形势下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认识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首次进入国家战略核心区,这是百年未有之重大历史机遇。要认识到嘉兴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高站位担当,是落实省委重大决策的高效率行动,是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选择。

二、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规划纲要》和省《行动方案》,奋力担起接轨上海“桥头堡”和承接上海辐射“门户”的历史使命。要坚持发挥嘉兴特色优势,坚持全市域、全方位推进,坚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努力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发展中担当更重角色、展现更大作为。要按照“12410”总体思路,着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协同开放高质量发展示范地,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强劲活跃的璀璨明珠。

三、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各项决策,切实落实市委各项部署,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将市委决策细化分解到政府各项具体工作中。

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全面落实首位战略的战略布局和重点任务。要树立全市域“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规划,注重协同配合,实现整体推进。要突出重点板块引领,加快形成“一区一城一廊三带多板块”全域融入的发展格局。要突出深化接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对外开放同步、营商环境同构。要突出重大项目带动,谋划建设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生态环保项目。要突出重大改革撬动,创新一体化体制机制。要主动参与长三角联合执法,积极探索长三角一体化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机制。

四、全市各级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首位战略实施过程中,各级监委要按照监察法规定,督促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各级法院、检察院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公正司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要加强长三角地区监察工作合作,积极参与司法协同机制,为支持首位战略实施,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全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进实施首位战略,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中,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要主动参与长三角联合立法,做好地方协同立法和政策衔接,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要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加强相关预决算审查,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项视察、工作评议等形式,加强对首位战略实施情况的监督,推进相关工作落实。要就本行政区域内实施首位战略,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的重大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必要时作出决议、决定。各级人大代表要在实施首位战略,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中,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汇集民意、集中民智,提出相应的议案、建议和意见,为推动首位战略全面实施建言献策、建功立业。

六、全市人民是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打造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典范的参与者、实践者、促进者。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积极投身实施首位战略的生动实践,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围绕首位战略的全面实施,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推动全市上下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朝着市委八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共同奋斗。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来源: 作者: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嘉兴人大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