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10号)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1-10-19

 


 

    2021819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通过的《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已经20219月29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1013

 

 

 

 

 

 

 

 

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的决定

(2021年9月29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二条第二款规定,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对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进行了审议,现决定予以批准,由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

 

 

 

 

 

 

 

 

 

 

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

《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

 

(2021819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1年9月29日浙江省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

 

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

一、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作出修改

将第十八条修改为:“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三项规定,损毁防护、警示设施的,由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二、对《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作出修改

(一)将第三条第二款修改为:“公安机关负责重点管理区内的养犬准养登记以及相关行政处罚工作。公安机关可以委托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实施养犬准养登记以及相关行政处罚工作。

(二)删去第十九条。

三、对《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作出修改

(一)将第二十七条修改为:“违反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投放生活垃圾未分类的,依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二)将第二十八条修改为:“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规定,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或者运输的,依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三项规定,未按照规定时间在城镇居住小区收集生活垃圾的,依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三)删去第二十九条。

(四)将第三十条改为第二十九条,修改为:“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旅游业经营者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由文化和旅游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本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

 

(2017年12月27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2018年3月31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  根据2021年8月19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1年9月29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的《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

 

    第一条  为了加强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以下简称大运河遗产)保护适用本条例。

本条例所称大运河遗产,包括:

(一)遗产河道:苏州塘、嘉兴环城河、杭州塘、崇长港、上塘河;

(二)遗产点:长虹桥、长安闸。

第三条  大运河遗产保护遵循“统一规划、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维护大运河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延续性。

    第四条  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大运河遗产保护的组织领导。

大运河遗产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大运河遗产保护。

大运河遗产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做好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

第五条  市、县两级文物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

(一)建立大运河遗产监测和预警系统,编制大运河遗产保护应急预案,协调相关部门处置应急预警事件;

(二)收集大运河遗产监测数据,提交监测报告;

(三)负责大运河遗产的研究、展示和档案资料收集工作;

(四)依法开展大运河遗产保护执法工作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发展和改革、教育、公安、财政、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城乡规划、交通运输、水利、农业、文化、旅游、综合执法、气象等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

第六条  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本行政区域内的大运河遗产保护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大运河遗产保护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

鼓励通过社会捐赠等方式募集大运河遗产保护资金,用于大运河遗产保护。

第七条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都有依法保护大运河遗产的义务,并有权对破坏大运河遗产的行为进行劝阻、检举和控告。

鼓励新闻媒体、各类文化教育机构和志愿者参与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

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应当对在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或者个人给予奖励。

第八条  市文物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以下简称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编制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应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组织专家论证,必要时,应当举行听证。

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经批准公布后,不得擅自变更;确需变更的,应当依照原编制和报批程序执行。

第九条  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应当符合国家大运河遗产保护与管理总体规划、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并与嘉兴市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相衔接。

水利、航道、港口等专项规划以及大运河遗产沿线区域城市详细规划、镇规划、村庄规划,应当与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相协调。

 第十条  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应当包括下列主要内容:

 (一)保护目标和原则;

 (二)遗产构成要素

 (三)遗产综合评估;

 (四)保护重点和分类保护措施;

 (五)遗产区和缓冲区区划

 (六)遗产展示、考古和综合环境整治规划以及相关规划建议;

 (七)保护规划分期实施方案。

遗产区和缓冲区区划应当与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区划相衔接。

    第十一条  市、县两级文物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设置大运河遗产标志牌以及大运河遗产区、缓冲区边界界桩,并建立大运河遗产所在地标识系统,向公众提供真实、完整的大运河遗产信息。

第十二条  大运河遗产区内,除大运河遗产保护和展示、景观维护、防洪排涝、清淤疏浚、水工设施维护、水文水质监测设施建设、航道和港口设施建设、跨河桥梁和隧道建设、游船码头和建筑物修缮等必要的建设工程外,不得进行其他工程建设或者爆破、钻探、挖掘、采石等作业。

在大运河遗产区内进行工程建设,应当符合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避开大运河水工遗存相关古迹、遗址,采取对大运河遗产影响最小的施工工艺。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保护措施,实施原址保护。

 第十三条  在大运河遗产区、缓冲区内进行建设工程,应当与大运河遗产的历史风貌和景观环境相协调。

第十四条  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应当在符合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的前提下,按照适度、合理、可持续的要求,充分发挥大运河遗产文化传播、水利航运、旅游休憩等功能。鼓励依法开展下列活动:

    (一)建立运河传统民俗档案,发展运河特色文化产业;

    (二)开发、推广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

    (三)建设展览馆、公园、参观游览区等;

    (四)利用遗产河道,发挥历史延续的航运功能、水利功能;

    (五)其他有利于大运河遗产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活动。

第十五条  禁止从事下列行为:

(一)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损毁不可移动文物

(二)擅自占用、填堵、围圈、遮掩水域;

(三)损毁防护、警示设施;

(四)损毁标志牌、界桩;

(五)其他破坏大运河遗产的行为。

第十六条  在大运河遗产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工程建设或者开展利用活动,法律、法规已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七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有法律责任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三项规定,损毁防护、警示设施的,由文物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第十九条  文物主管部门、其他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大运河遗产保护工作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由有权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第二十条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做好本区域内大运河遗产的保护工作,并指定工作机构负责。行政处罚工作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

第二十一条  对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相关要求和程序,补充列入大运河遗产的,依照本条例予以保护。

第二十  本条例自2018年81日起施行。

 

 

 

 

 

 

 

 

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

 

(2018年12月29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  2019年3月28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 根据2021年8月19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1年9月29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的《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

 

第一条  为了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养犬行为以及相关管理活动,适用本条例。

    养犬实行分区域管理。本市城市建成区和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以及县(市、区)人民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嘉兴港区管委会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区域,为重点管理区。重点管理区以外的区域为一般管理区。

军用、警用以及因教学、科研等特定需要饲养犬只的,不适用本条例。

第三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嘉兴港区管委会应当加强对养犬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养犬管理协调和保障机制,协调解决养犬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养犬管理工作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

公安机关负责重点管理区内的养犬准养登记以及相关行政处罚工作。公安机关可以委托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实施养犬准养登记以及相关行政处罚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负责犬只收容、处置和重点管理区内的流浪犬捕捉、狂犬捕杀以及相关行政处罚工作。

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负责兽用狂犬病疫苗和犬只免疫的监管以及饲养未免疫犬只行为的行政处罚工作。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一般管理区内的流浪犬捕捉等养犬管理工作,并协助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做好本辖区重点管理区内的养犬管理工作。

第四条  对于违反本条例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进行举报和投诉。

第五条  重点管理区内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和养犬准养登记制度。未经狂犬病免疫和准养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犬只。

一般管理区内实行犬只狂犬病免疫制度。

第六条  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除辅助、导盲、导听等需要外,禁止个人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大型犬。

个人禁养犬只名录由市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告。

第七条  养犬的个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本市有固定住所。个人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每一户籍和每一固定住所限养一只。

个人申请办理养犬准养登记的,应当提供下列材料:

(一)本人身份证明和居民户口簿,委托他人办理的,还应当提供委托书和被委托人身份证明;

(二)房产证明或者房屋租赁合同;

(三)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

因辅助、导盲、导听等需要,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禁养名录中的大型犬的,还应当提供残疾证明和服务犬的相关专业训练证明。

第八条  在重点管理区内,禁止单位饲养犬只,因表演、展览等合理需要的除外。

    养犬的单位应当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配备犬笼、犬舍、围墙等封闭安全防护设施,安排专人饲养和管理犬只。

单位申请办理养犬准养登记的,应当提供下列材料:

(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和单位负责人身份证明;

(二)养犬用途说明;

(三)养犬安全管理制度;

(四)犬只管理人身份证明;

(五)专门饲养犬只场所证明;

(六)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

第九条  犬只出生满三个月后十五日内或者狂犬病免疫有效期届满前,养犬人应当携带犬只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确定的狂犬病免疫点接种狂犬病疫苗,并领取狂犬病免疫证明。

畜牧兽医主管部门应当将确定的狂犬病免疫点向社会公布。

第十条  对符合准养登记条件的,养犬主管部门应当当场核发养犬准养登记证明和犬牌,并对犬只植入电子身份标识;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登记,说明理由,并告知养犬人十日内将犬只自行处置或者送至犬只收容场所。

养犬主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布养犬准养登记办理场所,并会同畜牧兽医主管部门采取措施,逐步实现养犬准养登记与犬只狂犬病免疫在同一场所办理。

第十一条  养犬准养登记有效期为一年。养犬人应当于养犬准养登记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凭养犬准养登记证明和狂犬病免疫证明向养犬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延续。

养犬准养登记证明、犬牌、犬只电子身份标识毁损或者灭失的,养犬人应当申请补发或者重新植入。

第十二条  养犬地点变更或者饲养的犬只死亡、失踪、转让的,养犬人应当自养犬地点变更或者犬只死亡、失踪、转让之日起十五日内办理变更或者注销手续。养犬人放弃饲养犬只的,应当将犬只送往犬只收容场所,并办理注销手续。

犬只狂犬病免疫有效期届满,养犬人未对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的,由养犬主管部门注销养犬准养登记。

第十三条  养犬人携带外来犬只进入本市的,应当符合本条例第六条规定,并持有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

    养犬人携带未在本市登记的犬只进入本市重点管理区超过一个月的,应当申请办理养犬准养登记。

第十四条  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犬只自行出户;

(二)犬吠影响他人时,应当即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三)不得在小区楼道、楼顶、房顶、绿化带等公共区域以及单位集体宿舍、开放式阳台、城市绿地饲养犬只;

    (四)不得遗弃、虐待犬只。

第十五条  在重点管理区内,户外携带犬只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为犬只佩戴犬牌;

(二)使用两米以内的束犬绳(链)牵领犬只,或者怀抱、装入犬袋犬笼,必要时采取收紧束犬绳(链)等防止伤害他人的有效措施;

(三)不得由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携带;

(四)携带犬只乘坐电梯或者上下楼梯的,应当避开高峰时间并主动避让他人;

(五)为大型犬只佩戴嘴套;

(六)即时清除犬只粪便;

(七)法律、法规的其他规定。

单位饲养的大型犬、烈性犬应当圈(栓)养。犬只的活动不得超出其使用区域,因登记、免疫、诊疗等正当事由需要户外携带犬只的,应当将犬只装入犬笼。

第十六条  禁止携带犬只进入下列区域:

(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

(二)医疗机构、教育机构、金融机构、封闭式景区、绿道以及少年儿童活动场所;

(三)图书馆、博物馆、城市展览馆、体育场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场所;

(四)宾馆、商场、餐饮场所、室内农贸市场;

(五)公交车、客运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候车室;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区域。

前款规定之外的区域,管理方有权决定禁止携带犬只进入,但应当设置明显的禁入标志。

犬只禁入区域的管理方对携带犬只进入的,应当及时劝阻。对于不听劝阻的,应当及时举报。

因辅助、导盲、导听等需要携带犬只的,不受本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限制。出租车驾驶人同意携带犬只搭乘的,不受本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的限制。

经管理方同意,因表演、展览等合理需要携带犬只的,可以进入封闭式景区、体育场馆、影剧院。

第十七条  县(市、区)人民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嘉兴港区管委会应当建立犬只收容、救助、领养制度,收容、救助弃养犬、走失犬、流浪犬和相关职能部门没收的犬只。

对收容、救助的犬只应当采取必要的免疫措施,登记造册,并采取必要措施控制收容犬只的数量。依法登记的走失犬只,应当通知养犬人在三个工作日内认领,养犬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认领的,视为弃养。对弃养、没收或者依法发布认领公告后三个工作日内无人认领的犬只,经检疫合格的,可以由符合本条例第七条、第八条规定的个人和单位领养。

第十八条  违反本条例有关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有法律责任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第五条或者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未按规定办理养犬准养登记的,由养犬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个人养犬的,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养犬的,可以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犬只。

第二十条  违反本条例第六条规定,个人饲养烈性犬或者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大型犬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没收犬只,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  违反本条例第七条第一款规定,个人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每一户籍或者每一固定住所超过一只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没收超出限量的犬只,可以处三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  违反本条例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单位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没收犬只,可以处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八条第二款规定,养犬的单位设置安全防护设施不到位或者未安排专人饲养和管理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犬只。

第二十  违反本条例第十四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期改正,可以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犬只:

(一)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犬只自行出户的;

(二)在小区楼道、楼顶、房顶、绿化带等公共区域以及单位集体宿舍、开放式阳台、城市绿地饲养犬只的; 

(三)遗弃、虐待犬只的。

第二十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犬只:

(一)未使用两米以内的束犬绳(链)牵领、未怀抱、未装入犬袋犬笼的;

(二)交由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携带的;

(三)未为大型犬只佩戴嘴套的。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因正当事由户外携带犬只但没有装入犬笼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犬只。

第二十  违反本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或者第二款规定,携带犬只进入禁入区域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没收犬只。

违反本条例第十六条第三款规定,犬只禁入区域的管理方对携带犬只进入没有履行劝阻或者举报义务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二百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  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在养犬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有权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第二十  本条例施行前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核发的养犬准养登记证明,继续有效。

第二十  本条例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2020年6月28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0731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  根据2021年8月19日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1年9月29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的《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修正)

 

目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规与建设

    第三章  分类投放

    第四章  分类收集、运输与处理

第五章  减量与促进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及其监督管理,适用本条例。法律、法规和规章对餐厨垃圾管理有特别规定的,按照其规定执行。

本条例所称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

第三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管委会应当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协调机制,统筹解决重大问题,并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的监督管理工作。

第四条  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负责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统筹协调,以及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农业农村部门或者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负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教育、科技、公安、民政、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商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

  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分类投放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第二章  规划与建设

 

      市、县(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生活垃圾治理规划,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规划确定的转运、处、回收利用设施的布局、用地和规模,应当纳入环境卫生专项规划。

  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和收集容器设置规范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不符合设置规范应当予以改造

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应当按照设置规范配套建设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生活垃圾治理规划组织建设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存放点、转运站等收集设施和资源化处理站点。

    

第三章  分类投放

 

  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

生活垃圾的详细分类目录由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第十条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实行管理人制度。管理人按照下列规定定:

(一)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人

(二)未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本单位为管理人;

(三)农村自然村落,所在地村民委员会为管理人;

(四)建设工程已开工的,施工单位为管理人,尚未开工的建设单位为管理人。 

按照前款规定不能确定管理人的,由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确定。

    第十一条  管理人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

    (二)按照设置规范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三)指导、监督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四)不符合分类投放要求的行为予以劝阻,不听劝阻的,应当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报告;

(五)分类的生活垃圾交由具备条件的单位收集、运输;

(六)确定居住小区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的投放场所,不能确定的,应当向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报告

保持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正常使用

管理人履行职责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予以配合。

第十二条  单位和个人应当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相应的收集容器,无法投放至收集容器的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应当预约收集或者投放至确定的场所。

第十三条  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县(市、区)人民政府,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管委会可以根据本地实际,实行全域或者部分区域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第四章  分类收集、运输与处

 

    第十四条  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应当定期或者预约收集、运输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应当每日定时收集、运输。

    收集、运输单位发现交付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要求的,应当做好记录及时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报告

    管理人发现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不符合分类要求的,应当做好记录及时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报告

    第十五条  收集、运输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不得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

    )不得擅自停止收集、运输生活垃圾

    (三)每日二十三时至次日六时,不得镇居住小区收集生活垃圾

    第十六条  鼓励可回收物经营者设置便民回收网点设施,开展定点回收和预约回收等服务。

    鼓励低值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

第十七条  生活垃圾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由具备条件的单位处理

大型超市、农贸市场、果蔬批发市场产生一定规模易腐垃圾的其他单位可以自建设施,就地处理

    处理单位发现交付的生活垃圾不符合分类要求的,应当做好记录及时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报告

第十八条  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的处单位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照有关规定和技术标准处生活垃圾

(二)不得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处理;

(三)不得擅自停止处生活垃圾

第十九条  实行生活垃圾跨区域处理补偿制度。具体办法由市人民政府制定。

 

第五章  减量与促进

 

    第二十条  鼓励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生活垃圾减量

快递、住宿、餐饮等行业协会应当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活垃圾减量措施。

第二十一条  住宿旅游、餐饮业经营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用品。

    一次性用品目录由市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第二十二条  鼓励洁净农副产品进城、净菜上市。

    第二十三条  教育部门和教育机构应当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

    第二十四条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聘请生活垃圾分类导员,宣传分类知识,指导分类投放。

    

章  法律责任

 

    二十五  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有法律责任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十六  违反本条例第十条第一款规定,管理人未履行职责的,依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二十七  违反本条例第十二条规定,投放生活垃圾未分类的,依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二十八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一项规定,将已分类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或者运输的,依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第三项规定,未按照规定时间在城镇居住小区收集生活垃圾的,依法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

二十九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旅游业经营者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由文化和旅游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第三十条  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有权机关依法给予处分。

 

  附则

 

三十一   本条例自202091日起施行。

 

 

 

 

 

 

关于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说明

嘉兴市人大常委会

 

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嘉兴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于2021819日审议通过了《嘉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根据立法法的有关规定,现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并就有关情况作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过程

2021年7月,嘉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修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三件地方性法规的建议,并分别征求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级有关部门的意见;8月14日,嘉兴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进行审议,提出了决定(草案);819日,嘉兴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决定。

二、主要内容

(一)对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修改

2018年8月1日起施行的嘉兴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第十八条,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第三十五条不一致。为此,作出相应修改。

(二)对《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的修改

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的《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十九条,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21年1月22日第二次修订)第九十二条不一致。此外,鉴于养犬管理工作实际需要,规定相关行政处罚权可以委托更为合理。为此,作出相应修改。

(三)对《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修改

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至第三十条,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第四十五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八条不一致。为此,作出相应修改。

决定和以上说明,请予审议。

 


来源: 作者:作者: 文字记者: 通讯员: 摄影记者: 摄影: 编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