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陈秋余:用青春和智慧践行代表使命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4-28

  

  陈秋余是平湖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也是平湖市独山港镇虎啸村(社区)的党委书记。作为85后,他已扎根基层十五年,连任三届人大代表。陈秋余常说:“我是虎啸选出来的‘儿郎’,守好虎啸是我的使命。”他十分关心关注百姓民生,坚持当好人民群众代言人,用青春和智慧践行人大代表使命,为虎啸建设发展奉献自身力量。

  为留住乡愁,奋力打造人文虎啸

  “独山脚下有座桥,名字就叫虎啸桥。虎啸气势多威猛,虎啸精神人称道……”这是陈秋余作词创作的虎啸村歌《虎啸桥之歌》中的歌词。一首村歌唱出了虎啸人的精气神,也增强了虎啸人的文化认同感。为了编写村歌,陈秋余在工作之余就挖掘虎啸的地域文化、特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走村入户采风,拜访熟悉当地历史文化的老人等等,花费了好几个月时间,终于创作出这首凝聚了虎啸人文历史的《虎啸桥之歌》,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了“四个虎啸”的特色文化:古韵虎“啸”、崇文虎“校”、厚德虎“孝”、幸福虎“笑”,让村(社区)的村居民们都有了共同的价值认同。

  虎啸桥集镇是原黄姑镇政府所在地,也是全镇人员最集聚的区域,集镇上的土征老人、退休教师、退休职工、上海外溢养老人员、青少年对文化活动、文化场馆需求大,作为一把手的他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2019年,他全程负责文化礼堂的提升改造工程,亲自参与招标、设计、资料整理、展馆布置、陈列品制作等各个环节。提升后的文化礼堂音乐室、书画室、排练室、礼堂书屋、多功能室等成为了利用率最高的场所,每天歌声嘹亮,传唱着和美虎啸的发展。为了留住乡愁,他认真撰写了《关于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把握民生重点留住平湖韵味的建议》,并得到了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市文旅局采纳了他的建议,并提出了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指导意见:要坚持因地制宜,引入“乡村记忆”展示,传承文明乡风,留住乡情乡愁,凝聚村民感情,增强集体认同。

  为共同富裕,聚力打造和美虎啸

  陈秋余创新提出了全市唯一的村社共治新模式。为破解管理盲区,实现村和社区的融合发展,他提出优化管理单元,将原有48个村民小组,4个居民小组,优化调整为5大网格,44个微网格。他牵头启动辖区内信访矛盾突出小区业委会筹建工作,顺利组建华新广场业委会并积极化解了历史矛盾,受到了小区居民一致赞同。他积极主导智慧小区建设,实现小区信息化管理,3年内建成智慧小区8个。

  他致力共同富裕实践,以“飞地抱团”的形式参与强村项目计划的投资,陆续参与独山港镇智能装备创业创新中心、独山港物流停车场、独山港高新技术产业园、独山港友邻中心等4个强村项目。随着项目的顺利开展,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快速发展。“4个项目投入了约2200万元,每年的收益大概在160万元左右,这些收益用于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股权+积分’奖励、大病无忧补助和全域秀美奖励等。”在陈秋余的带领下,2022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284.04万元,村级经营性收入154.59万元。

  他情牵百姓冷暖,切实关注农民住房改善工作,对全村(社区)30年以上的老旧房屋开展排摸,按照房屋老旧程度和群众急缓优先安排置换公寓房,在他的推动下5户困难家庭完成危旧房屋改建修缮,6户困难家庭安排置换公寓房。他心系农民增收,着力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特别是让低收入家庭生活好起来”是陈秋余的心愿。他对村内低收入家庭进行入户走访调查,了解掌握详细情况,研究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共帮助协调37户低收入家庭参加“飞地抱团”项目、7户相对困难家庭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

  为初心使命,全力守护幸福虎啸

  当选人大代表之后,陈秋余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他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动党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实现了村(社区)环境“重点突破、亮点纷呈”的美丽“蝶变”。为进一步助推全域环境整治,他提出了《尽快建立农村林木登记管护制度,助力“金平湖”美丽乡村建设的议案》。他建议:管好农村的林木,护好大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捷径,是“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乡愁韵味所在,需要通过梳理不足、完善制度、增强措施、强化力度来登记管护农村林木。该建议获得了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优秀建议。

  近两年降水及外来涝水惯性涌入黄姑集镇及周边村庄,南排工程建设拆迁的几个安置房受灾尤为严重,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陈秋余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提出了《关于尽快解决独山干河沿线村庄集镇街区受涝问题的建议》,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受灾的详细方案,助力解决百姓的“愁难急盼”。

  在日常工作中,陈秋余发现由于城镇没有相应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水管堵了、门锁要换、家电坏了等对村民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棘手的事,想花钱请人却不知一时到哪里找人。因此他提出《关于要求延伸社区服务热线平台加快农村社区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的建议》,建议依托现有运行较为成熟的96345社区服务热线平台,向各镇街延伸成立站点服务,通过政府引导鼓励在各镇街创办各类家政服务、电器维修站点。

  “我是虎啸的‘儿子’,虎啸的父老乡亲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陈秋余在基层的岗位上坚守平凡,在伟大的事业中积极奋进,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并诠释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履职承诺。

  


来源: 作者:平湖市独山港镇人大 许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