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季宏: 做家庭教育的火炬手,当儿童发展的引路人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她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同理心,努力为儿童发展打造“家校社”共育友好环境;她铭记人大代表光荣使命,积极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她曾先后获得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浙江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嘉兴市优秀教师、嘉兴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先进个人、嘉兴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南湖区十届人大代表,嘉兴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嘉兴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季宏。

  心怀梦想,拓展妇儿阵地服务能力

  2012年12月,季宏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入职了嘉兴市妇儿中心。她不仅是管理专业的副教授,还拥有经济师、连锁经营师、电子商务师培训师等多项职业资格。在工作中她利用自己相关领域的专业功底,着力健全制度架构,推动人才培养、业务拓展、内容深化等工作,通过合理规划、整合资源,全面助力市妇女儿童阵地建设。

  立足本职,季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妇女儿童的精神文化发展活动。为关爱母婴健康,她邀请市妇保院、嘉兴大学、知名家政公司专家一起在嘉兴各街道、乡镇开展“幸福家庭 母婴保健 专家告诉你”大型公益活动,从保健、养育、心理调适等多方面为孕期女性及婴儿家庭送去科学知识、传授育儿技巧,活动累计服务群众10000多人次。为帮助新居民子女快速融入嘉兴,她面向社会推出了“新居民子女社会融入”公益服务项目,通过闯关游戏和社会实践等形式,让新居民小朋友认识嘉兴、感受嘉兴、融入嘉兴,了解嘉兴的风土人情,学会利用社会公共资源,掌握城市生活技能。为培养少年儿童的生态责任感,她策划并组织开展了“珍爱生命之水 探索水的秘密”相约今夏科普实践夏令营、“禾城绿洲”亲子生态成长营,“走进生态农业 感受美丽乡村”生态道德教育活动、“嘉兴市‘五水共治’寻访实践活动”等系列生态道德教育活动,并获得了全国妇女儿童发展联谊会最佳科普奖、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优秀成果奖等集体荣誉,她本人也两次被评为全国少年儿童生态道德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在季宏的带领下,市妇儿中心积极主办、承办中国儿童中心、嘉兴市妇联等指导的公益服务项目,每年开展公益活动100多场(次),年均服务群众超30000人(次)。

  提升理念,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把科学的育儿理念传播给更多的家长,帮助家长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儿童营造更为友好的家庭环境,促进儿童的全面成长一直以来都是季宏坚持的方向。季宏对于家庭教育有着火一般的热望,在开展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在高校习得且积淀的科研能力,把理论研究紧密结合工作实践,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不断在理论上升华、在实践中提高。

  在探索家庭教育的道路上,季宏以亲子阅读为家庭教育载体,邀请故事妈妈志愿者走进妇儿中心开展“周周故事会”300多场,以阅读课的形式陪伴低龄小朋友“花一年时间读完一本世界名著”。在她的提议下,成立了嘉兴家庭教育协会的早教分会,以设立专家库的方式,集聚全市早教领域优质资源,以师资培训方式,提高早教机构的整体教学水平,并通过遴选优质课下社区,每年为婴幼儿家庭送上家庭早期教育的方法和技巧。自早教分会成立以来,市妇儿中心已面向基层开展“专家护航 助力成长”早期教育推广活动380多场。她主持的科研项目《亲子读书活动中儿童参与的内容、方法及效果研究》获得中国儿童中心、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专委会优秀研究课题二等奖。

  在她的全力推动下,市妇儿中心开展家风、家训、家教宣讲,每年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近10000人次,中心顺利成为全国家庭教育学会团体会员、入选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

  关注儿童,以人大代表身份践行儿童友好使命

  作为区人大代表,季宏的内心充满了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个责任。做好人大代表,就一定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用心参政议政,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力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

  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季宏认真学习了人大工作的业务知识,为履行职责打牢基础,并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街道工委组织的各类代表活动,结合儿童教育工作,经常性走访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她把观察社会的角度定格在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方向,围绕“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目标,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深耕,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推动儿童友好环境建设,为儿童做更多的、更有影响力的事情。

  “南湖区的儿童友好基础好、举措多,前期成果明显,完全可以精益求精加以总结、提升,把优质的前期成果变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季宏经过深入思考和视察调研,提交了《关于构建南湖区儿童友好交通环境的建议》,建议建设儿童友好交通出行示范样板区域,构建系统化的儿童友好交通标识,加大儿童友好交通安全宣传。她的建议得到了充分重视,并获评2023年度优秀人大代表建议。

  2024年,季宏把儿童友好理念融入了全市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南湖区十届三次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建设“家校社”共育体资源共享平台助推南湖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建议》,从孩子成长的社区服务和家庭周边文化配套入手,为儿童提供更为优越的社会服务和人文环境,以此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成果可见可感。

  作为一名校外教育工作者,季宏围绕服务对象,以理论研究结合实践探索的方式,不断推动妇儿阵地、妇儿工作的繁荣发展;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代表的责任和使命,将本职工作与代表身份有机融合,为居民群众的家庭幸福和儿童发展建言献策、躬身前行。

  

来源: 作者:区人大常委会新嘉街道工委 张瑜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