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之窗 > 代表风采  >  正文

沈家华:为发展献计 为企业发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1月26日,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通过《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一消息让作为人大代表的沈家华备受振奋。

  沈家华作为嘉兴市第九届人大代表,海盐县第七届、第十届至十六届人大代表,宇星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始终铭刻着为民履职守初心、不负时代勇担当的初心与使命,在助力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一位“老代表”的新风采!

  与时俱进的“领跑者”

  2023年10月1日,全球首个“碳关税”即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开始试运行,这一政策将对全国的钢铁及相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作为县人大代表、全县紧固件行业的龙头企业的“掌舵人”,沈家华以人大代表的责任心和企业家的敏感性,第一时间走进企业开展调研,“今天,我想重点听一听在‘碳关税’方面,大家有什么忧虑,又有哪些好的意见建议,我一定会把你们的意见建议提交上去。”沈家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沈总的问题可算点在点子上了!”话音未落,参会的企业主一下子都打开了话匣子。“目前,国内目前都还没有建立碳排放税的核算体系。”“是啊,要积极向上级反映,尽快协调纳入核算体系。”一场“头脑风暴”下来,不少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浮出水面”。2024年初,沈家华在前期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在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提高我国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建议》。提出要加强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手段,逐级向下建立应对贸易壁垒的网状组织架构,辅导、帮助、扶持企业应对新形式的贸易壁垒。

  “政府打造更贴心的营商环境的同时,企业自身也要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和改革,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等方式,应对贸易壁垒的影响,实现自身的利益和发展。”在沈家华看来,作为企业代表更要走在时代的前列,以履职为民的担当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出谋划策。

  行业发展的“排头兵”

  走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宇星紧固件(嘉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车间内工人寥寥无几,一台台数控设备却在飞速运转着,工人们通过手机,获取生产、包装等环节的实时数据,发送工作指令。“过去都是纸质统计,过程繁杂容易出错,现在从供应商到订单、送货、财务管理,全部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这一切的发展都要归功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海盐县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沈家华告诉我们。

  紧固件产业是海盐县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然而,十多年前,紧固件企业发展却面临着很多新挑战,产品层次低、企业布局散、行业管理乱的状态给紧固件企业发展带上了“紧箍咒”。

  不能坐以待毙!沈家华深知,只有通过技术改革,注重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才能让企业避免被时代淘汰。为此,在沈家华的建议和县人大的推动下,近年来,政府深耕“专精特新”,陆续出台紧固件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若干政策意见等文件,不断为增强传统产业发展质效探索更有利的政策支持。

  2015年,宇星紧固件投入近600万元,引进德国先进设备,彻底解决了酸洗污染问题。2019年,宇星紧固件成功进军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近两年,沈家华又将目光锚定新能源汽车与风电领域的风口,毅然投资3.5亿,新建中高端紧固件产品线,技术的升级换来的是产品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父老乡亲的“贴心人”

  随着企业壮大,宇星螺帽引进的外地员工越来越多,这些员工没有宿舍,只能借住当地的一些民房,怎么办?为解决职工住宿问题,他投入1200多万元,在创业公寓里购买了39套的住房,无偿提供职工使用。在了解到企业职工就医难、职工子女就学难时,他又积极奔走,帮助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2020年春节,疫情让企业生产按下暂停键,但沈家华怀着对家乡的深情,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又一次挺身而出,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慷慨解囊。停产期间他承诺基本工资照发。“企业就是个大家庭,我们要一起共克时艰。”暖心的话语让员工都吃了定心丸。

  在家乡的热土创业发展,沈家华深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他坚持回馈社会。2005年至今,沈家华定期捐赠慈善款,累计捐款额已达11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参与冠名慈善捐赠的企业越来越多,至2023年底西塘桥街道已有冠名慈善捐赠企业31家,年到账慈善资金142万元。

  身为企业负责人,沈家华经常四处奔波,日程排得满满的,但他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铭刻于心。履职为民,他从不含糊,建言献策,他积极担当。“营商环境的优劣,企业感受最直接,而我作为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更有义务、有责任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出一份力,献一份智。”沈家华说。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为海盐紧固件行业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共同富裕作出更多贡献,将是他终生奔跑的方向。

  


来源: 作者:海盐人大 唐妤靖 黄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