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面对面”问政 “点对点”落实秀洲人大多措并举推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既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需要,也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秀洲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创新代表建议交办督办工作机制,首次通过主任会议的形式,开展“面对面”专题督办,不仅提高了代表建议跟踪督办的成效,更让人大代表们感受到了建议办理更走心、更用心。

  主要领导亲自抓 推动建议有着落

  在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了113件宝贵建议(含7件议案转建议,转嘉兴市经开区9件),并将20件建议列为2023年度重点建议。

  为避免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出现“重答复轻落实”或“只答复不落实”现象,区政府将人大建议的办理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中,与各项工作做到全面融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来实现高质量的办理。区政府在对20个重点建议明确13个承办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对每个重点建议明确了一名区政府领办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承办人员具体抓’的三级承办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办理机制。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会同各承办单位责任人走出机关,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邀请代表参加座谈会、恳谈会,到实地调查研究,与代表共商办理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做到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座谈协商、上门拜访等多种形式,及时向代表进行反馈办理工作进展和成效,努力获得代表的认可、理解和满意。比如区长领办的《关于加大对政府购买服务监督管理力度的建议》,多次组织座谈会,根据代表建议,建立针对重大项目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健全跟踪评价机制,制定印发《秀洲区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2023年度)》,组织区纪委区监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专业监督部门,大力度开展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形成监督合力,防范廉政风险。

  从3月份区人大常委会交办建议以来,20件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得到有力推进,目前已提前基本办结建议2件,16件建议正按照办理计划有序推进。因受政策、体制限制办理起来困难的,已向代表作出解释的2件,并获得了代表的理解。

  打破砂锅问到底,推动问题真解决

  为做好重点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区人大创新开展重点意见建议督办会,要求意见建议领衔代表、区政府主要领导、承办单位参加。督办会上,人大代表围绕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天然气管道延伸、湖荡蓝藻治理、二手车流通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项目建设等方面的相关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提问。人大代表问的有理、有力、有据,使现场参会人员更直观的了解到这一问题的真实现状,提问中没有客套寒暄,只有“打破沙锅问到底”,也推动了承办部门更加全面的办理该项建议。

  面对人大代表接连提出的问题,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卫健局等承办单位不避问题、如实作答,既有政策解读,也有措施陈述,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整改和承诺,让大家感受到了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的诚意和决心,切实达到了监督和支持政府工作的目的。

  代表们纷纷表示,人大代表与承办单位的每一次面对面都是难得的沟通机会,通过面对面交流座谈,让代表更也进一步了解了建议办理的过程,也在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架起增进了解、增加互信的桥梁,提升了办理质效。希望政府部门多沟通,对于难度较大的建议,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获得群众的信任和理解。

  跟踪督办出实效 提升群众满意度

  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注重问题的解决,是建议办理工作的最终目标,也是代表的最大愿望和要求。今年以来,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代表议案建议质量年”活动,进一步完善收集、提出、交办、办理、答复、督办、评价、反馈、保障等环节机制,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全过程监督,切实提升代表的获得感、群众的幸福感。

  区人大常委会通过领导带队“现场督”,明察暗访、进站接待等形式对领办的重点建议进行现场督办,深入了解并现场指导解决相关办理难点和堵点,推动重点建议由“闭门办”变“开门办”。围绕焦点“专题问”,区人大常委会深入梳理重点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焦点问题,组织召开建议办理座谈会,通过“一问一答”的座谈交流,从而达到传导压力、聚焦短板、推动工作的预期目的。

  通过领导领衔督办、专工委联系督办、代表小组日常督办等方式,凝聚监督合力,推动重点意见办理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推动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办理效果由“被满意”向“真满意”转变,不断提升建议的解决率和代表的满意率,有效带动整体代表建议办理质效的提升。

  接下来,区人大将进一步加大区政府领导的领办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督办力度,层层压实责任,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落实率和问题的解决率,带动建议整体办理水平的提升,确保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出实效,上台阶。

  


来源: 作者: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建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