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启动定向调研暨“代表论坛”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及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近日嘉善县人大启动了今年的代表小组定向调研暨“代表论坛”活动。这项活动,嘉善县人大已持续开展十多年,是县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深入基层,加强与群众之间联系的一项重要履职活动。通过这项活动,能较好地发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助推政府和部门工作的开展。

  一是坚持科学选题,以“民生发展”为导向。调研课题选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调研的成效。为此,在选定调研课题时,各代表小组坚持突出发展导向、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结合当前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来科学选定调研课题。截至目前,今年10个代表小组的调研课题已初步确定。主要涉及三个“一号工程”、安置房建设、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基层治理等多个方面。

  二是做深调研工作,以“四大活动”为契机。各代表小组根据确定的调研课题,以“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为契机,及时制定定向调研方案。充分发扬“和合调查”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视察检查、网络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活动,及时掌握调研的第一手资料,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做深做实调研的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定向调研材料。

  三是促进成果转化,以“促进工作”为目的。各代表小组将调研成果通过“代表论坛”的形式,与政府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出意见建议,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对代表小组汇报交流的内容和提出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并对调研中整理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以办理落实。特别是对部门工作有推动作用或参考价值的,做好采纳、吸收和借鉴。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贾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