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监督推进平原河网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近年来,嘉善县人大常委会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建设核心任务,以推进平原河网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为重点,对全县水生态领域工作开展了全面监督,推动嘉善进一步提升水治理水平。

  一是推动政府高起点编制水生态保护规划。自2020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连续4年就水生态保护领域相关工作开展专题审议和专题视察,推动县政府高起点编制全县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规划及实施方案,聚焦水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保护与利用、水生态智慧监管等四大领域工作,确立了“长三角滨水人居典范的嘉善样板”建设目标,配套实施《夯实生态绿色基底建设碧水嘉善行动方案》,全面搭建水生态修复的“四梁八柱”。

  二是助推政府实施县域水系综合治理行动。2022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就农村污水治理、水源地保护、污水零直排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题视察,督促政府树立“治水一盘棋”工作理念,启动实施县域水系重构、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并重的治水行动,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碧水河道在城市、镇(街道)、行政村、自然保留村落的四级“全覆盖”。2023年,县政府将重点围绕56条河道建设碧水项目23个。

  三是推进跨界水体联合治理应用场景建设。2022年,嘉善县人大常委会联合青浦、吴江两地人大常委会就数字化推进示范区生态环境监督工作开展了联合调研,并现场演示人大“生态绿盾”应用场景。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下,县政府加快数字技术在治水领域运用,依托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在“浙政钉”上架示范区跨界水体联合治理应用场景,完善青吴嘉三地河湖联保共治机制,实现了区域生态“智治”。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薛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