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百步镇人大:人大牵线“政企有约”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今年以来,海盐县百步镇人大依托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人大在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政企有约”联通平台,构建周末联络渠道,发挥人大、政府合力,为企业及时提供精准、优质服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一是代表建议+人大督办,搭建政企联通平台。为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百步镇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人大搭平台 企业家进联络站畅谈营商环境”等活动,在充分听取企业心声的基础上,金惠明代表提出了《关于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开展“政企有约”活动的建议》,为政府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百步镇人大将该建议定为年度重点意见建议,并组建一支由5名代表组成的“微小组”督办该建议办理情况,同时,为推动该建议的尽快落实,由人大牵线邀请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联络站,与代表共同讨论,最终确定于2023年2月前搭建起“政企有约”联通平台,有力推动重点意见建议的落实。

  二是代表定题+政府组织,确立周末联络渠道。为有效发挥“政企有约”联通平台作用,百步镇人大积极发挥代表“微小组”作用,分生产行业、分企业规模开展调研,听取企业需求和意见建议,形成“印刷园区技改提升”“助企政策讲解”等“政企有约”活动主题清单。在明确活动主题后,每两周周末组织一场“政企有约”活动,邀请与本周主题相对应的4-6家企业负责人开展座谈,区(镇)党政负责人以党委政府领导和人大代表双重身份参加活动,人大、政府、企业三方共同围绕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等内容开展现场提问、现场解答,对现场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分类交办、限期完成。截至目前,已围绕外贸发展存在问题等主题开展活动5场,梳理执法环境、政府服务环境等4类问题建议共20件。

  三是代表跟踪+政府办理,形成闭环联系机制。为做实“政企有约”后半篇文章,百步镇人大建立问题收集梳理、交办跟踪、解决销号三步问题闭环联系机制。每周一上午召开问题讨论交办会,邀请人大代表共同对问题进行分级定限,并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力争做到第2天交办,第5天答复,解决前持续跟踪。每两周开展对接协调会,围绕上级多部门联合管辖、政策制定未出台、重大项目专门问题等情况,构建起“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企业反馈问题有回应、有结果。截至目前,已有效推动解决辖内企业广交会摊位资格、冠宇电力专线规划、4条临时用电线路完成建设等13件问题。

  


来源: 作者:海盐县百步镇人大 江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