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桐乡市人大常委会高桥街道工委:“三聚焦”推进代表联络站高质量发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为省人大首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培育对象,桐乡人大高桥街道工委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紧紧围绕“联、商、督、促、智”,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实现代表联络站迭代升级,圆满完成试点培育任务,受到嘉兴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是聚焦作用发挥,推进硬件配置标准化。为方便代表(议事员)履职、方便联系群众,我们高标准建设提升了高桥街道和开发区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在骑塘、南日、亭桥、史桥片区设立了4个代表联络室,根据工作实际在村社设立代表流动联络点,形成较为完备的“2+4+N”基层单元阵地体系、全履盖站点模式,实现了联系选民直接、民意收集直通的工作成效。联络站(室)坚持以“六有”(有组织、有场所、有挂牌、有设备、有制度、有资料)“四公开”(公开代表接待日、公开工作计划、公开代表信息和公开各项制度)为创建标准,接待工作和代表活动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共投入450余万元建设专款,增加30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配置。

  二是聚焦规范建设,推进软件运行制度化。高桥街道把全面推进代表联络站(室)建设,作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断健全常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凝聚力。自联络站揭牌以来,高桥街道不断补充并完善联络站工作人员履职要求,建立健全选民接待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制度等。通过嘉兴、桐乡人大各级领导多次进站指导工作,不断完善联络站运行机制,促使联络站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健全建议收集办理机制,提高选民满意度。联络站通过代表接待日、民意收集箱、代表联系选民、网上联络站和“代表码”等方式全方位收集民情民意,对收集到的各类民情民意进行讨论分析后,实行选民建议跟踪督办制度,确保每一建议处理到位。不断健全沟通交流机制,提高履职实效性。落实“三联”工作,实现街道工委委员与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与选民、人大代表与经济网格的无缝对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

  三是聚焦载体创新,推进代表活动多样化。自创建以来,联络站共组织代表接待、视察、走访、座谈等各类活动62场,共700余人次。从原先的“坐等”选民反映问题转变为现在的“走出去”开展主题活动,从原先单一的接待选民拓展到如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站、代表沙龙、民情茶座、代表述职等多种方式,活动不断丰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日益强韧。特别是嘉兴市委书记陈伟、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及区街3名主要领导先后走进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群众活动,实现与选民群众联系零距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依托基层单元驾驶舱,积极组织代表(议事员)参与省、市、县人大立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意见建议征集,截至目前共参与39个主题,收集意见建议650余条。做好代表(议事员)身份、承诺、代表码的“三亮”工作,引导选民群众通过手机扫码线上反映意见建议,以数字化赋能民情民意汇集,使“有事找代表”品牌更响亮,截至目前共收到意见建议186条。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常委会高桥街道工委 周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