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小车位”上“大民生”王江泾镇人大知群众冷暖,办贴心实事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镇政府东面的停车场停车免费了!”“闻川停车场白天免费停车时间从1小时延长到2小时了,办个事、购个物啥的时间足够了!”王江泾镇的居民们纷纷发现这段时间公共停车场迎来了大变样,居民们外出可以将车就近停放于停车场安心办事购物,群众停车更舒心了,镇区面貌也更整洁了。

  为切实“解民忧、办实事”,王江泾镇人大号召代表努力做有心人、知情人、代言人,为群众办暖心事、贴心事。

  做有心人,在走访接待中见问题

  “镇政府东停车场这么大一个地方,这么多车位,我每天上下班经过都是空荡荡的,没几辆车,真是太浪费了”。在一次座谈会上,有代表反映,在接待选民过程中听到群众这样的意见后,他实地走访了包括镇政府东停车场在内的镇区其他几个停车场后,发现部分停车场空置情况并非个例。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他代表也纷纷表示确实存在一边是乱停车、乱占道现象普遍,既影响道路交通和城市形象,又增加违停管理压力和安全隐患,一边却是停车场车辆寥寥无几的怪象。经过交流,代表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深入了解探讨的问题,应该找到原因并对症施策,努力使停车场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做到停车有位、停车有序,让城镇更加整洁有序,让群众出行停车更加便捷、舒心。

  做知情人,在视察调研中查实情

  “免费时间只有1个小时,我去超市买点东西、去理个发,有时就超过一点点时间要付费,所以我不想停到停车场去。”代表们通过询问身边的亲朋好友、随机走访沿街车主等形式开展民意调查,发现群众普遍认为免费时间短,因停车成本较高而不愿意将车停放于停车场。为此,视察组又专门向镇国资公司、镇城镇建设办等相关部门调研了解,得到与群众和代表一致的看法,认为随着产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车流量和车辆保有量大幅提升,但大部分停车场停车率较低,而镇域中心区块车辆停放在停车场以外的问题日益严峻。随着调研的深入,代表们了解到,全镇停车场收入平均每月为1.2—1.5万元,全年约16万元。同时,停车场收费标准全区统一,镇相关部门并不能自主调整收费标准和免费时限。

  做代言人,在建议落地中惠民生

  “停车场能否全天免费开放”“免费开放后是否会出现车辆长期占位情况”“白天免费停车时间能否延长”“夜间停车收费标准是否需要调整”……在一次次代表之间、代表与群众、代表与部门间充分论证建议可行性的基础上,区镇代表们先后通过线上平台、线下座谈、镇十一届五次人代会、区十届三次人代会等途径,先后多次提出《关于调整镇区停车场收费标准的建议》《关于调整乡镇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限的建议》,呼吁优化停车场收费标准,引导鼓励群众将车辆停放至停车场。在今年年初的镇十一届五次人代会上,101名代表票决镇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公共车位提升惠民工程”以100票高票入选。

  为更好地推动代表建议的落地见效,镇人大多次组织镇相关部门交流商讨停车场收费标准调整事项进展、存在的困难问题等,督促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协调,推进建议落地的进度。针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镇人大督促责任部门排定每季度进度安排,制定代表跟踪监督进度计划定期跟进了解、督促推进。其中,“公共车位提升惠民工程”计划于2024年6月完成。

  在镇人大的持续跟踪监督和有力推动下,王江泾镇相关部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推进停车场收费标准优化工作,于今年3月13日调整了停车场收费标准,根据各停车场流量等实际情况,现有6个收费停车场免费时间从1小时延长至2小时,其余停车场计划推行更大的惠民力度。同时,将对镇区部分停车场设施予以提升改造。

  下一步,王江泾镇人大及各代表小组还将持续跟进,关心关注公共停车场运行情况,宣传这一惠民政策,助力城镇精细化管理。同时,全体代表将继续广泛听民情、切实知冷暖、积极提建议、热心办实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为提升城市出行品质,发挥乡镇公共停车场部分公益性的职能,服务大众需求,该惠民政策将在全区推广,惠及全区群众。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