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昌街道工委:聚焦重点领域,以高质量监督推动产业新城建设高质量发展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海宁市人大海昌街道工委紧扣街道中心大局,选准工作切入点,围绕“三个一号工程”,以代表主题活动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效开展闭环式全过程监督,不断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产业新城建设,切实提高代表履职效能。

  一是聚焦国资管理,小切口持续监督助推。海昌街道工委连续五年对街道下属国有资产以不同切口深入开展监督,每年监督内容与往年监督项目有延续或有关联。开展“国有工业物业出租使用与租金收缴”专项工作监督,成立专项监督工作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个别谈话、审计协同等形式,对下属国资公司工业物业出租使用与租金收缴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摸清国资家底,深入分析查找国有资产管理中的不足和短板,找出症结,形成调研分析材料向市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委报告。在调研过程中,坚持边督边改,有效推动提升国有资产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二是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助推三个“一号工程”。坚持一二三产并重,在企业服务、项目招引、园区管理等方面组织开展调研监督,快速回应企业需求,推动辖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先后组织开展硖川路改造项目、精测产业园、立昂东芯、海创共富园、聚鑫人才公寓、人才创新大厦等在建项目视察;召开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和“新兴海工程”民情恳谈会;开展街道“农业”双强工作调研,推动农旅共富项目;对接开展市级部门、市领导进联络站接待等企业代表专场接待活动,对收集的各项意见建议分级分类处理,对部分意见建议重点跟踪督办,针对企业提出的道路改造、公交提升等方面意见建议,协同办事处通过集中专题调研、现场踏勘、代表约见市级部门等方式,高效解决了一批城市建设类问题。

  三是聚焦街道重点专项行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运用两级民情直通机制,“人大代表‘民情直解钉’+居民代表‘随手拍’”互动联动形成合力,助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百日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重点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生态环保类集中监督12次,包括对部分项目工地、餐饮油烟、河道水环境、老旧小区改造等开展实地视察监督,并开展护航亚运会提升环境质量专项监督。组织代表小组视察“园中园”“厂中厂”安全整治工作,并开展分散检查,对视察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式交办22条,由相关部门及时处置反馈,确保监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海昌街道工委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