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海盐县通元镇人大:以“三全”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今年来,海盐县通元镇人大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全覆盖、全要素、全过程”积极助推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向两端延伸,打造监督闭环,力争解决一批区域性、领域性民生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展现民生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一是“全覆盖”征集筛选,心系民之所忧。为找准项目,通元镇人大坚持把民生实事的征集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做到民之所向、政之所往。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开门”向社会征集“海选”,更“下沉”基层请群众定向“推选”,通过“两大途径”征集到涵盖养老、出行、生活等8个方面民生实事项目28件。通元镇人大联合镇政府通过梳理整合、多轮分析研判、集体讨论研究从中进行筛选,遴选出10件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备选库中提交镇人代会进行票决,最终经全体镇人大代表投票产生8项民生实事项目。

  二是“全要素”推进实施,办好民之所盼。民生实事项目不仅要“找”好,更要“办”好。通元镇人大以群众点单、政府领单的模式,将8件民生实事项目按照道路交通、城镇建设、农林水利、企业发展等划分为六大类,起草下发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由镇政府整合调动人力、土地等要素资源,制定项目详细实施计划和任务分解方案,明确时间进度表、完成目标和责任人,构建起有领导挂钩、有工作班子、有牵头部门、有实施计划、有自查督查的“五有”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序时推进,确保如期交付。截至目前8项民生实事项目均形成独立的《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三是“全过程”监督检查,托稳民之所望。为加大民生实事项目跟踪问效力度,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通元镇人大创新民生实事项目监管机制,制定出台了《通元镇人大关于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理式”监督实施办法》。按照人员就近、相对专业对口等原则,成立由主席团成员为组长、代表为组员的“监理式”监督小组,通过“一项目一监督组”,全程参与项目的开工到工程顺利通过验收。监督小组通过聚焦全环节、全过程、全链条跟踪问效,定期汇总监督结果,每季度末报送至镇人大办公室,经梳理汇总后,及时反馈给区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更加高质高效。目前已组建监督组8支,共参与代表56名。

  


来源: 作者:海盐县通元镇人大 张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