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嘉善人大:坚持四个“强化” 推动代表工作高质量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近年来,嘉善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做好常规代表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强化代表学习培训、拓展阵地建设、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开展履职赋分管理等,不断激发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推动代表工作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为使代表更快更好地提高履职水平,嘉善县人大一方面每年为代表订阅《浙江人大》《嘉兴人大》等报刊资料和与代表工作相关的书籍等,为代表提供必要的学习参考;另一方面着力加强代表的培训工作,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一届代表培训至少外出轮训一次。每年还邀请一些省市人大专家和法学教授,就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代表如何履职、如何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等内容,加强集中培训。据悉,本届以来,共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培训13次,大大提高了代表的履职综合能力。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挖掘代表履职“潜力”。2022年,根据省市人大基层单元建设部署和“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定位,嘉善县在原先全覆盖的基础上,对9个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完成下楼出院、迭代升级工作。同时,为更好挖掘代表潜力,持续放大各级人大代表、议事员专业领域“硬优势”,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基层人大探索建立了“e+工业社区人大联络室”“代表人才工作室”“医疗卫生代表联络点”等多个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实现了代表活动阵地多层次、广触角、全覆盖,为进一步挖掘人大代表的履职潜力和联系选民搭建了平台。据了解,目前各代表联络站除每月有代表接待,每周有代表轮值外,还经常邀请代表参与联络站的进站协商、进站讲法、进站交流经验等,大大丰富了代表的履职形式和内容。

  三是强化建议办理,提升代表履职“魅力”。嘉善县人大始终将代表建议的解决率作为办好建议的重要标准。在深化“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工委分工督办、县镇联合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等现有督办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四步工作法”“代表有约”等新的督办举措,持续增强督办力度,有效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率和满意率。近年来,一批诸如公交线路优化、水运渣土偷倒、停车场管理等意见建议,得到了有效地办理和落实,真正从“纸面”落到“地面”,把群众期盼一件件变为现实,人大代表满意度达到了100%。

  四是强化赋分管理,调动代表履职“活力”。嘉善县人大常委会从强化代表的履职激励和约束机制入手,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切实保证人大代表主动履职、规范履职和依法履职,不断激发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出台了《嘉善县人大代表履职赋分管理办法》,将代表的学习情况、参会情况、审议发言情况、提出议案建议情况、向原选区选民述职等各项履职活动以及代表获得的荣誉情况,通过赋分的办法,建立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强化对代表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激发其代表意识、责任意识。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 贾碧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