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人大:“四大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制度提质升级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平湖自2024年在全省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以下简称生态文明报告)制度先行试点以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四大抓手”着力推动报告制度提质升级,不断拓展生态文明监督工作维度。

  一是重塑制度体系,抓好制度建设。聚焦组织领导、报告模式、报告主体、评价体系,修订完善《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1+2+X”报告模式,明确在常委会会议上由市政府副市长作专项报告,由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专项报告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资源审判、检察工作情况;在人代会上由市政府书面提交,“两院”口头作专章汇报。

  二是落实大会审议,抓准问题导向。紧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难点问题,按照“问题+建议”的发言结构,聚焦“五大生态”,在人代会上落实重点审议发言人制度。每个代表小组至少两名人大代表作重点发言,提高生态文明报告在人代会上的关注度,让人大代表充分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共收到聚焦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68条,已全部反馈至政府部门。

  三是丰富报告内涵,抓深监督质效。根据环保法等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决定》要求,围绕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等“五大生态”重点工作丰富报告内容。完善报告指标体系,以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指标修订版为主要参照,根据年度重点特色工作和百姓关注点进行调整,结合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明确2024年平湖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报告指标20个。

  四是开展满意测评,抓实评价效能。制订完善人代会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满意度测评方案,按照“N+1”测评考核指标体系(即N个子项目绩效测评+1项综合评价),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个方面内容,确定测评项目为“7+1”项。采用无记名投票和电子计票方式进行测评,满意票与基本满意票之和超过全体代表半数视为满意。测评结果由大会执行主席向大会宣布,会后向社会公布。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247名人大代表参与测评,综合评价满意236票、基本满意10票、不满意1票。

  


来源: 作者: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 陈天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