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人大  >  正文

平湖乍浦:一份代表建议提升了一批人的幸福感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2024年2月23日,平湖市乍浦镇的零工市场人头攒动,有的在注目墙上的招工信息,有的在向工作人员询问详细情况,有的正在签订劳动合同。零工市场负责人郑森明介绍说:“每周五是零工市场线下招聘会开放日,自2023年9月正式运营以来,解决了一大批大龄和就业困难的零工人员的就业,这得益于乍浦镇人大以及乍浦镇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助推。”

  居民的这一烦心事,人大得有响应

  乍浦镇是“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有12万多的常住人口,拥有工业企业250多家。

  2023年1月10日,乍浦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4个联络室开展“促进劳动就业”主题接待活动,20名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和8名政府劳动就业部门干部以及部分骨干企业人事负责人共同接待选民群众。

  乍浦镇人大代表、龙湫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陆红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说:“这次接待让我感触很大,有那么多企业找不到工人,却还有那么多人员找不到工作,问题的根源到底在哪里呢?”

  陆红所在的东方港湾小区有2652户、5383人,其中新居民近4500人,占总人数的83%,属于新居民集聚小区,五六十岁以上需要找工作的居民占65%。她调查后发现,既要照顾好家庭又要找点零工做做补贴家用的人有上百人。

  于是,她走访其他社区了解情况,发现居民群众想找点零工做的愿望很强烈。有的想白天上班晚上做零工,有的想周一至周五上班双休日做零工,还有几名高层次技能人才也想利用空余时间帮助相关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同样是人大代表的陆冬良是物流企业的老板,他对陆红说:“你们社区的居民想做零工,我们企业其实也需要临时工。我们经常为没有人装货卸货而犯愁。前段时间在南大街的宣传橱窗前贴了几张招工单,人是找到了,但手续简单、操作不规范,容易发生纠纷。我们不妨提交建议,要求政府建立规范的零工市场。既为居民增加收入,又为企业解忧。”

  既然居民和企业都有零工需求,人大就得有响应,陆红又从网上找到了零工市场建设的经验,一份《关于建立乍浦镇零工市场的建议》便形成了,并提交给乍浦镇人大主席团。

  政府的这一民生事,人大得有助力

  建议提交3个月之后,乍浦镇人力社保所负责人金春明找到了陆红。他说:“你提交的建议镇政府很重视,列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也是镇人大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我们已经做了一个方案,请你提出意见。”

  陆红看过方案,不禁眉头一皱。虽说是方案,但没有一点实质性的举措,都是一些空洞的大道理。她问:“你们打算把零工市场建在哪里?”金春明答:“这个还需要领导来定,还要领导班子研究的。”

  一晃两个月过去了,没有一点音讯。陆红按捺不住了,直接去找镇人大主席。

  这一找就有了6月中旬的人大主席团视察人力资源市场活动,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成为主要议题。港区经济发展部领导也均到场。

  “乍浦镇的人力资源在这个人力资源市场集聚,零工市场应该就建在人力资源市场,实现公共资源共享。”陆红藏在心里的话借机道出。

  “这个主意不错,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人员兼顾零工市场。”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肯定。

  “可以同样委托嘉兴汇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和港桥劳务服务(嘉兴)有限公司嘉兴港区分公司这两家第三方公司运营。”

  “签订零工就业协议的,减免手续费,政府予以补贴。”

  “加强临时工报酬、安全等权益的维护,以提高临时工成就感为基本原则。”

  主席团成员在陆红的话题之下,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一个个真知灼见。

  一个月之后,金春明拿着新的方案再次与陆红见面。15页的方案详细充实,不仅有硬件配置标准而且还有软件管理要求。

  居民是否满意这一关键点,人大得有跟进

  2023年9月8日,乍浦镇零工市场正式开放运营。陆红和几位人大代表应邀来到现场,看到信息发布区、综合服务区、零工洽谈区等功能分区一应俱全,但是人员稀少,显得十分冷清。

  “宣传不够,肯定是宣传不够。”陆红心里直嘀咕。于是,她当天就写下了5点建议:一是零工招聘信息要具体明确,张贴到各村、社区宣传栏并上网;二是零工市场要固定开放时间,至少一周三次;三是各村、社区要有专职就业工作联络员,收集需要做零工的人员;四是建立零工市场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实现24小时开放并管理;五是第三方要多走访企业人事部门,了解用工需求。5点建议交镇人大后作为闭会期间建议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12月初,陆红收到镇人大下发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评价表》。为了客观公正地作出评价,她又来到了零工市场,只见400多平方米的大厅里聚集了足足有100多人。“这个零工市场真好,特别适合我们这样的家庭妇女。”龙湫社区的张小兰认出陆红后便直夸,“这么多临时工信息,我们有得挑,去上班,心里踏实,不用担心被骗,政府真的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零工市场负责人郑森明向陆红介绍说:“‘零工市场’实质就是让居民实现灵活就业。3个多月来,一批老人找到了绿化养护工作,一批中年妇女找到了家政服务,一批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找到了带货直播的岗位,更有一批技能型人才找到了利用八小时之外参与企业科技创新研发的岗位。真正实现了居民与企业双赢。”

  陆红听了,心里喜滋滋的,拿出表格,在评价栏里写上了刚劲有力的“满意”两字。

  对一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同时也映照出了人民群众对人大制度的赞许。

 


来源: 作者:乍浦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