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让幼有善育拥有稳稳的幸福

海宁人大监督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3-05-29

    

  内部水电暖通施工,外立面改造升级……日前,作为海宁市政府民生实事“普惠托育扩容项目”之一的海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装修,预计9月进入验收流程,计划于年内投用。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和生育政策调整,发展普惠托育的呼声不断增长,目前民办托育机构发展较快,承担了大部分的托育任务,公办幼儿园托班建设也在大力推进当中,但这些仍难以满足家长多元托育的需求。

  如何将“幼有所育”育得更好?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以“一老一小”决议执行为抓手,聚焦普惠托育扩容,持续监督助力高标准打造“浙有善育”海宁金名片。

  问需问计:积极回应群众对托育服务期盼

  2022年,海宁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将11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型和老年友好型社会的议案”列为“1号议案”。据此,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快建设育儿友好型和老年友好型社会的决议》。

  “面对市区公办幼儿园托班托位难求的矛盾,下一步如何解决?”今年2月,海宁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专门举行《决议》执行情况代表专题询问会。会上,市人大代表、海洲街道工委主任陆靖英提问:“我市在鼓励和支持托育机构进小区,就近满足群众的托育服务需求方面有什么举措?”市卫生健康局回应,将进一步挖掘资源,2023年计划开设社区托班20家以上,同时探索推进企业单位办托班,因地制宜建设幼儿照护服务驿站。

  会前,为深入了解市民托育需求实际,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托育服务体系”组织开展了3个专题微调研。其中,海洲街道工委调研组以该街道0-3岁幼儿为样本,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接受托育服务意愿方面,73%的受访者愿意将孩子送到托育机构,已将孩子送入托育机构的占6.93%;在选择托育形式上,56.75%的受访者倾向于“全日托”,26.82%倾向于“半日托”,16.42%倾向“临时托”;在影响是否接受托育服务的核心要素上,前三位依次为“家庭资金预算”“托育机构的设施安全性”“托育服务人员的专业程度”。

  “0-3周岁婴幼儿,特别是2-3周岁幼儿家庭接受托育服务的意愿是比较强的,在幼儿园师资充足、硬件达标的情况下,增加托幼一体化托位最符合群众期盼。”陆靖英认为,当前幼儿园普遍存在师资力量和硬件条件限制,托育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难以找准切入点,要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普惠性托育需求,需政府、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等多重主体共同参与推进。

  专项监督:推动破解普惠托育多元供给难题

  如何推进普惠托育供给?海宁在全省先行先试开展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打造育儿友好型社会体系建设示范市过程中,在嘉兴地区率先出台了《海宁市家庭育儿支持政策》从生育、养育、教育、就业等多方面打出“组合拳”,降低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等成本,其中就明确提出要围绕建设以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5种模式为主,家庭托育点和社区驿站为补充的“5+X”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多渠道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消除父母的后顾之忧。

  在今年召开的海宁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票决产生了2023年6件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普惠托育扩容项目”位列其中。项目内容除了建设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还涉及新增普惠托位不少于400个,完成千人托位数达3.7个以上。

  人代会后,随着“普惠托育扩容项目”的启动实施,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也同步跟进:制定个性化项目监督计划,成立由常委会领导牵头的代表监督小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视察、调研督办、进基层单元等方式,“一对一”跟踪监督项目实施进展、项目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对项目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采用现场交办、线上交办等形式向项目牵头实施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

  作为今年市民生实事项目重要内容的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也是海宁普惠托育的重要探索。3月底,代表监督小组开展现场视察,实地查看了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点,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方案、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在座谈会上,代表监督小组成员围绕项目建设情况、托育机构管理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并提出了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找准项目建设定位、明确托育机构建设运营标准、加强托育从业人员常态化培训等意见建议。

  “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提供普惠性托位140个左右。在选址上,我们对场地面积、有无户外场地,以及周边托育需求是否旺盛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最后定在市行政中心西侧,原大脚板乐园外。”海宁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普惠托育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海宁自去年起,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办托班,今年计划新开设8个公办幼儿园托班,新增托位约160个。

  持续跟踪:普惠托育如何体系化推进

  自《决议》作出以来,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建立了定期对接会商机制,通报工作进展和监督计划。今年,进一步结合国家机关职能工作、业务事项下沉基层单元,要求各镇、街道人大每月组织开展“一小”主题接待,及时收集民情民意;分别在5月和10月,组织教育、民政、卫健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集中走进代表联络站,通报工作、听取意见等等,以持续跟踪监督助力幼有所育拥有稳稳的幸福。

  对于家长来说,最期盼的是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与公办幼儿园同等的普惠托育资源。那么,社区托育现状究竟如何?

  今年3月初,海宁首家普惠性社区托育中心——西山社区睦邻托育中心正式开放,首批入托的是西山社区11名3周岁以下幼儿。目前中心配有两名专业教师、一名保育员,开设的感统训练、奥尔夫音等课程,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我们家孩子快上幼儿园了,平时不爱开口说话,但来了这里一个多月后,性格慢慢活泼起来了。”居民李女士欣喜地吐露心声,家门口的托育中心不仅解决了孩子无人照看的难题,而且还让孩子有了成长进步。

  “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就近就便的托育服务是期待的,最好是社区里或者企业里也能提供托育服务。”在马桥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以普惠托育供给为主题的接待选民活动正在进行,选民群众发言踊跃,人大代表认真倾听,并一一记录。当天,共收到意见建议12件。

  为满足不同家庭的需求,海宁将进一步挖掘资源,探索建设幼儿照护服务驿站,推行“半日托”服务,目前18个社区驿站点位已确定,环境改造和设备添置等工作正有序开展,预计于6月底投入使用。

  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市人代会期间共收到18件涉及“一小”方面的代表议案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1+1”重点督办,常委会委员全员督办,下半年还将召开集中办理推进会,听取部门办理情况报告,并开展代表满意度测评。

  


来源: 作者:海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孟靓 叶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