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嘉善人大:纵深推进“提督推评用”工作法 开启 “人大+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新局面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为不断凝聚“人大+审计”监督合力,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和县审计局持续深化监督协同贯通,纵深推进“提督推评用”工作法,开创监督贯通协同新局面。

  审计重点代表提,提升监督针对性。审计部门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结合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如针对2024年代表普遍关注的道路交通、教育科技、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领域问题,审计部门在年度计划中安排了平黎公路嘉善段改(扩)建工程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科技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竣工决算情况审计等项目。

  审计过程代表督,提升监督过程性。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审计工作专项报告,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邀请联系代表开展专题审议,所提意见交由审计部门及时研究处理,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报告对决算审查的支持服务作用。

  审计整改代表推,提升监督严肃性。强化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工作机制,2024年下半年,县人大将联合县委审计办、县审计局等单位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合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审计效果代表评,提升监督精准性。积极推动审计报告及其整改情况通过“智慧人大”平台向县人大代表公开,并组织其对整改效果开展满意度测评,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审计成果代表用,提升监督实效性。县人大常委会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开展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和相关单位绩效考核、预算编制和调整的重要依据。同时将人大代表关注度高的问题梳理汇总,供县人大代表日常监督履职参考。

  


来源: 作者:嘉善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 高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