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正文

桐乡市人大凤鸣街道工委:“民声答卷”绘就幸福底色

嘉兴人大网    发布日期:2024-03-28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人大凤鸣街道工委用心用情、全力以赴,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闭环监督,让民生“落地有声”

  民生实事项目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福祉,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前期经过广泛的群众意见征求后,2023年1月,在凤鸣街道居民议事会第二次会议上票荐产生了科普教育基地、道路提升、优学提质、基础设施改造等四个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并不是一“荐”了之。人大凤鸣街道工委出台居民议事员联系监督街道办事处民生实事项目制度,明确了通过人大工委负责牵头、办事处职能部门组织实施、居民议事员联系监督的方式,大力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同时,人大凤鸣街道工委及时召开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工作汇报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了解项目进度,助推问题解决。

  在人大凤鸣街道工委的监督支持下,街道相关实施主体根据项目进度,倒排工期,强化保障,确保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高效推进,各民生实事项目均得到了较好地落实,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组团出击,让监督“更有实效”

  民生实事项目在居民议事会上“定”好,人大就要继续把项目“盯”好,把实事“办”好。人大凤鸣街道工委将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划分为4个监督小组,建立由人大凤鸣街道工委牵头、人大代表和居民议事员参与的民生实事监督机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进一步推动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

  凤鸣街道将桐乡市蚕桑与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建设项目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依托原有的桑品种资源圃和石门蚕种场资源,完成30亩基础设施提升,改建3个标准研学大教室、室外500平以上的大草坪、野炊区域、拓展区域、农耕区域等。

  人大凤鸣街道工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居民议事员开展现场视察、调研活动,先后进入野炊区域、拓展区域等建设现场,检验项目进度。“孩子们的课桌椅还是之前学校里淘汰下来的,跟不上研学的需求。”“研学大巴车停车场地不平整,大巴车倒车难。”“室外的大草坪有点坑洼,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容易摔跤。”监督小组的代表们根据前期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积极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并紧盯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推动意见建议整改落地,加快项目顺利推进。经过代表们前期持续性跟踪监督,蚕桑与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建设项目按时完工,并能满足每天500人的全市一日游研学需求。

  民生实事办得好不好,关键还要看有没有真正发挥作用,这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大凤鸣街道工委的监督下,蚕桑与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建设项目顺利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进一步推动了蚕桑产业与劳动教育、研学实践与乡村旅游相融合,让传统蚕桑产业重焕生机。截至2023年12月底,共接待研学基地共建团队25500人次。

  民议民评,让监督“提升质效”

  “非常满意!”在第二届居民议事会第三次会议上,由居民议事员票荐产生的四个民生实事项目迎来了“年终成绩单”。居民议事员们在满意度测评表上划下了神圣的一笔。

  100%满意源于由民作主的温度。人大凤鸣街道工委通过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居民议事员票荐制,实现了民生实事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在群众“最盼”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急”上动真招,在群众“最难”上下真功。

  100%满意源于为民办事的“温度”。人大凤鸣街道工委强化监督问效,紧扣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实施的各关键点,按照“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成效”的要求,不断健全效果评价机制,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人大监督全过程。

  100%满意源于民生答卷的“温度”。人大凤鸣街道工委及时组织“回头看”,探索长效运行、管理和维护机制,筑牢民生实效。同时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提高民生实事全民参与度,让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来源: 作者:桐乡市人大凤鸣街道工委 邱碧云